加强创新协作 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01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近日,参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年度指数成果发布会的嘉宾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持续加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金融服务,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为更好落实“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要求,金融机构应聚焦粮食安全、产业振兴等领域,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及普惠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新华社副社长袁炳忠致辞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其中,金融资本要素是最为基础,也是活力最大的要素之一,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袁炳忠介绍,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共同推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数,以数字化信息工具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面向未来,建议不断深化细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指数,发挥指数作为数字化工具和新型传播载体的优势,研发具有权威性、参考性、服务性的高频指数产品,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地区汇聚。


  近年来,以农业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大型银行,发挥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5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刘加旺表示,农业银行因农而生、伴农成长,始终坚守主责主业,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业务经营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持续增加县域金融供给,目前县域、涉农两项贷款余额增量、增速均创股改以来同期新高。农业银行还聚焦粮食安全、乡村富民产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助力乡村振兴补短板、强弱项,同时专门打造“农银惠农云”数字乡村平台推动场景建设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持续丰富产品体系。


  刘加旺表示,农业银行将与金融同业一起,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金融支撑。重点工作包括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全面助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推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更好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提升农村普惠金融质效,推动金融服务触达更广泛人民群众。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若云介绍,“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大创新,在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成立7年多来,坚守政策性定位,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信,为合作银行分险,畅通信贷资金“下乡入村”路径,着力缓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李若云表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将积极推进与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合作,创新研发更多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产品,加快推进系统对接与数据共享,持续提升为农服务质效。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汉权表示,畅通涉农“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既是新技术深刻变革并向农村广泛渗透的必然结果,也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更是实现乡村产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要求。他建议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金融发展三者的协同性,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村要素市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健全涉农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营造农村金融科技良好发展环境。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韶民分析,在农业强国建设进程中,要牢牢抓住数据要素这个“牛鼻子”,打好数字经济“组合拳”,强化科技赋能,持续释放乡村发展潜力,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他建议,要构建农业基础数据底图,降低农业保险定损难度;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拓展涉农投资空间;开发利用涉农数据资源,创新金融服务产品。


  当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数报告(2023)》《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2023)》在论坛上正式发布,致力于更客观、科学地评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效,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