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发布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 激发民企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9





  11月13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旨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超平介绍,《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研究制定了五大方面18条措施,大力破解民企发展困局。未来,广州开发区将以最快的速度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让更多企业享受更多政策实惠。


  在"落实"3个百亿"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广州市黄浦区、广州开发区在《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中的举措力度比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更大,重点突出运用直接股权投资、国企增信、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险等方面,并且重奖风投机构投放资金,设立了"3个风险池",采取"投保贷奖补"方式,全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具体一是统筹3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二是设立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三是实施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300亿元计划。


  在打造"不收费、无费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力求在全国率先做到企业负担最低。一是停征(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收费。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停征(免征)绿化补偿费等若干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免费服务。对企业开办及运营涉及的执照、刻章、备案、审批等环节提供免费服务,同时加大售电侧改革降低用电成本。三是实现通关环境全国最优。比照国内外先进口岸通关环境,协调降低码头场租及装卸等费用,降低企业通关查验合规成本,将于今年年底试点企业货物24小时全天候通关,给予中欧班列、集装箱多式联运企业经营补贴。


  在实施企业成长"巨人工程"方面,一是每年建设100万平方米加速器。二是降低企业用房用地成本。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国兼并重组,支持企业产品和资本"走出去"并给予保险补贴。


  在全链条支持创新创造创业行动方面,一是强化企业研发创新资助。二是发挥政府和企业采购支持作用。三是支持企业人才培养引进。四是增强企业员工归属感幸福感。


  在营造"态度好、速度快、温度暖"营商环境方面,广州开发区一是营商环境建设出新出彩。二是创新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五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罗达祥介绍,此次制定《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政策起草组先后深入企业调研问计,听取了30家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对比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区实际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先后6次召集区各有关单位研究讨论、5次书面征求意见,还请各有关单位分别征求市级对口部门的意见,再进行认真研究和充分吸纳,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


  据悉,广州开发区现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近两年来,广州市黄浦区、广州开发区先后出台了"金镶玉"系列政策,即四个"黄金10条"、两个"美玉10条""风投10条""区块链10条""文创10条"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政策,目前全区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机、高效的政策链,引领全国产业政策风潮,营造"态度好、速度快、温度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记者 邓淑华 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开发区崛起生物产业高地

    广州开发区崛起生物产业高地

    广州正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未来,将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岛为平台,剑指全球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元产业...
    2017-07-07
  • 广州开发区引进外资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广州开发区引进外资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今年1~9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22 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 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2017-12-13
  • 广州开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

    广州开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

    广州开发区要将知识产权打造成‘黄埔营商’的金字招牌,努力建立‘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区,用知识产权撑起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为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探索经验,助力广州开发...
    2018-10-07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