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兴旅 浙江淳安临岐镇实现乡村振兴的"灵丹妙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30





  临岐镇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北部,距离国家5A级风景区千岛湖风景区40公里,区域面积222平方公里,人口2.2万余人。临岐镇自然生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曾先后荣获杭州市生态镇、杭州市文明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称号。


  作为淳北重镇,临岐镇中药材种植和销售历史悠久,是浙江省中药材之乡和浙江省山茱萸之乡。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这里建成了浙西唯一道地药材交易市场,并向着“中药名镇”创建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依托于丰富的药材资源,临岐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以药兴旅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药交大会引客来


  尽管是工作日,淳安临岐镇李时珍广场上却是人潮涌动,一番热闹非凡的情景。或展示或售卖着蜂蜜、藏红花、白玉木耳、菊花、灵芝等药材的展位鳞次栉比,有序地填满了整个广场,和煦的风将商家的吆喝声,游客的讨价还价声以及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的提示声吹进了心里,随着这热闹的氛围变得躁动起来。5月11日,中国千岛湖第二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暨第四届覆盆子节在淳安临岐镇李时珍广场开幕,来自全国的340余家参展商,近千名省内外药商药企齐聚于此,共襄盛会。


  据了解,本次药交会汇聚了包括以淳六味为代表的淳安道地药材、全国各地人参、燕窝等滋补产品及各类保健食品、保健药品以及山核桃、秋莲妈妈粽子、芍药、白及盆栽等近万种道地药材、各类滋补品以及千岛湖名优特产。展会共分全国道地药材展示、全国大健康产品展销、中药材农资及种苗花卉展销、大宗药材贸易采购洽谈、淳北养生旅游暨农特产品展销五大项内容,吸引了药材行业的广泛关注。


  来自安徽的药材商南小姐表示:“公司主要经营铁皮石斛产品,听闻淳安临岐药材产业发展得很好,早就想过来看看了。到了这边果然名副其实,不仅环境好,药材市场也确实大,一上午时间就谈成了几笔大交易,收获颇丰。”


  今年浙江省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确定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为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开幕式上嘉宾共同浇灌“新浙八味”,祝愿“新浙八味”茁壮成长,走出浙江,走向世界。此外,临岐镇被授予“浙江覆盆子之乡”和“浙江白花前胡之乡”,武义县和江山市分别被授予“浙江中药材产业基地”“浙江葛根之乡”;中国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也在开幕式上举行了开馆揭牌仪式。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当前淳安正大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打造康美千岛湖”的战略部署,举全县之力发展康美产业,努力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中药材产业作为淳安传统又具有活力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临岐镇作为力主发展药材产业的代表,走出了一条富民增收路,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目前,临岐镇全镇中药材种植达6万余亩,年产值近3亿元。


  多产融合促发展


  覆盆子鱼头、蜜制黄精肉、豆瓣山茱萸、天麻绣球菌、苣荬凤尾虾……5月12日,在“康美千岛湖”第二届健康养生药膳烹饪大赛的比赛现场,一道道混合药材香气和食材香味的珍馐药膳引得到场游客垂涎不已。


  此次大赛是本届药交会重要子项目,以弘扬中医养生、传承健康药膳为宗旨,紧扣本土药材、食疗养生、便于推广普及、注重养生实效主题。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鱼味馆、外高桥等各大餐饮饭店和临岐餐饮民宿等参赛单位分别研发春、夏、秋、冬四季药膳席和特色药膳菜肴。


  来自宁波的游客张先生在比赛现场品尝完药膳后忍不住赞道:“临岐不光药材好,将高品质药材与当地天然食材相结合的药膳也是一大‘宝’,下次要带我们全家人再来一次,吃药膳,看美景,体验一次休闲养生之旅!”


  近年来,借助中医药养生的资源优势和2018年后两高时代的区位交通优势,临岐大力推动“产业+文化+养生+旅游”相互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做活了乡村旅游,像张先生这样生活在都市的游客正越来越多地被吸引到淳安县北边的这个小镇上休闲养生。


  在产品打造方面,临岐镇融合工业旅游(贝欧自行车)、生态农业(休闲采摘)、中药养生,形成了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着力开发中医药养生、慢生活体验等系列产品,集合屏门九咆界、瑶山千亩田、湍口温泉等资源打造“淳北养生资源共享联盟”,推动淳北中医药养生之旅和中医药特色文化游。


  在项目建设方面,贝欧自行车绿道、速降赛道以及“万公山”精品民宿、十里长坪驿站、沙岭坞精品民宿群、谷岭精品主题酒店、童心精品酒店等一系列旅游休闲度假设施都在快速推进当中;此外,临岐镇还主动延伸中药材主题产业,建成了中国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百草中药材观光园、中药谷、覆盆子采摘基地、开发养生药膳和精品民宿项目,打造淳安首个中药养生康美村——“岐妙上谷”,将“一馆一谷一村”项目串点成线,做大乡村旅游格局。


  据介绍,下一步临岐镇将依托中药材产业发展,进一步做深做强三产融合发展,力争5年内创建市级、省级乃至全国中药材特色产业小镇,形成特色明显、产业集聚、风景优美的康美产业小镇新模式。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乐清打造浙江省一流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市

    近年来,浙江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机器换人”技改需要,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基地、检测中心、科技大市场、3D打印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
    2017-03-21
  • 浙江致力培育高跨国经营指数民企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2017年至2019年,浙江要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2017-03-23
  • 浙江: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9%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业对浙江省经济、投资、税收收入增长贡献持续加大,新动能作用明显,2016年服务业对地税税收增长贡献率达88 9%。
    2017-03-24
  • 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浙江庆元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庆元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4-18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