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变道超车” 江西借“虚”强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6





  目前,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国家标准检测、云服务、技术研究、天使基金、产品交易、基地线上等“六大平台”已初步建成。9月11日,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筹备工作调度推进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中国工业报记者在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南昌VR产业已经站在了世界发展舞台的前沿,下一步将借“虚”强实,打造“世界级VR产业中心”,努力实现“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

  在未来,VR不仅在各行各业中大展身手,还将在人们日常生活、社交、学习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便捷与可能。现在,由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创出品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VR大片打造的三维全景空间,已经可以让体验者挥动双手,模拟鸟类飞翔于山川河流、森林之上,在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中,沉浸式感受到一番绿色江西之美。

  信息产业“下一个风口”

  当前,全球V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我国VR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不断打开,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随着5G的商用,将大大提升虚拟现实体验,为VR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天辟地。

  实际上,作为一项前沿技术,VR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是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江西乘势而上、抢占先机,加快发展VR产业,以此来助推江西经济“变道超车”。为抢抓VR产业发展先机,南昌下足“功夫”,目的是把南昌打造成世界VR之都。

  2016年,南昌市在红谷滩新区打响了全球城市级VR产业集群建设“第一枪”,重点建设VR 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VR展示中心、VR云中心以及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和VR交易平台。“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各单位都在积极推出VR应用,VR的氛围正在热起来。”南昌VR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

  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翠芳介绍,2016年,她凭借一部VR大片《探秘海昏侯大墓》,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现在的项目忙得都做不完。

  可以说,从无到有的VR产业正成为江西经济“变道超车”的新动力。2018年,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达到3697.7亿元,同比增长23.94%,实现利润总额166亿元,同比增长75.12%。

  让计算机看懂世界

  据了解,《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提出,到2023年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产值过千亿元的总体目标。目前,南昌VR产业基地及泰豪VR产业基地等已陆续落户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个(联想、微软、阿里巴巴)、国内500强企业3个(欧菲光、紫光、海康威视)、行业龙头企业4个(HTC、中国网库、泰豪科技、科骏实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北理工),集群态势初步显现。

  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将VR应用在每个行业领域,让计算机看懂世界。中国工业报记者在公司展示厅内看到,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在航空、轨道、汽车、医疗、文旅等行业领域,都能提供定制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基础教育、中高职教育、高等教育方面,更胜一筹。

  在南昌VR主题乐园VR体验中心,中国工业报记者亲自体验了波音飞机模拟驾驶,像飞机机长一样,操作着飞机滑行、起飞、降落,如临其境,不禁令人叹为观止。

  据工作人员介绍,南昌VR主题乐园是江西省重点打造的国家级VR产业基地核心项目之一,以“冒险、穿越、创意、运动、对战、奇遇”内容为主,多主题、多场景、融合式呈现虚拟场景与现实零误差游乐环境,每天可容纳近2000名游客参与体验。

  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成为各地发展的共同机遇,谁见势早、出手快,谁就能立于新的时代潮头。南昌市积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价值链的有机融合,目的是实现“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打造VR产业生态圈。同时,南昌市以差异定位、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为原则,充分立足各县区、开发区既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明确VR产业发展“一核两翼”的总体布局(红谷滩新区为核心,高新区和经开区为两翼);结合新建区、青山湖区、小蓝经开区等县区(开发区)自身优势,围绕VR核心产业、融合产业、关联产业及配套产业等四个方向重点发力,布局了协同共进、互补共赢的产业格局。

  2019年年初,南昌市面向全市各县区、部门征集优秀VR试点示范应用项目,筛选出了一批具备行业先进示范和全国市场复制推广潜力的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公安、交通、文旅、制造等6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南昌市计划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支持VR应用,争取每年推出十个左右VR行业标杆项目。(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 1亿元,同比增长21 1%;净资产8147 6亿元,同比增长14 5%;完成营业收入1173 6亿元,同比增长11 3%
    2017-05-03
  • 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5-1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