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 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落下帷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7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在山东银保监局指导下,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倡议发起的山东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隆重召开,这标志着山东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在全省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全面展示了山东银行业2019年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成效,解读了山东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方案,并对融资对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山东银保监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各银保监分局及地市银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各驻济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一、2019年山东小微金融基本情况
 

  2019年,山东银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方向,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深耕当地,以加大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为主线,以完善小微金融组织体系、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基础,以健全小微金融内生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为关键,着力优化信贷供给结构,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努力构建“敢贷、愿贷、会贷”长效机制,实现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的“增量、扩面、降本、提质”,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总体来看,2019年山东银行业小微金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9月末,山东辖区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495.91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较年初增加869.8亿元,增幅21.4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18个百分点,提前半年整体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连续7个季度下降,贷款综合成本持续降低。今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考察时对我省银税平台、齐鲁银行普惠金融工作等给予肯定,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也给予积极关注和认可。
 

  二、“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目标原则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发起的首次全国范围内针对小微企业开展的融资调查和走访对接工作。“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落实国家有关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六稳”特别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行机构实现业务转型、拓宽获客渠道、提升精准服务能力的有力手段。融资对接工作遵循市场化、商业化、可持续的原则,旨在畅通银企信息交流渠道,推动实现金融供给与金融需求的精准匹配和对接。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依托“银税合作”机制,覆盖山东辖内2018年度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近40万户小微企业,根据基本账户开户行对接原则,全辖8643家银行机构网点将对接企业名单逐一落实到具体网点和人员,实现银企一一对应、责任明确、不重不漏。各银行机构明确专门对接人员,根据客户问卷需求,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逐一上门走访,逐家填报问卷,逐户摸清需求,逐个对接融资,全方位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性、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三、“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流程安排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既是一次“普查式”的企业融资需求摸底,更是一次目标式精准化的企业融资服务对接,将大大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融资需求满足度。根据方案要求,“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分为组织启动、调研对接和分析总结三个阶段,历时半年,到2020年4月结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启动阶段。11月至12月下旬是组织启动阶段。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建立工作机制,包括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等;确定、获取、核对企业名单,经比对、校验后确定对接企业名单,生成企业问卷邀请码并分发至各银行机构。
 

  (二)调研对接阶段。2020年1月至3月是调研对接阶段。主要任务是各银行机构结合本行开立基本账户情况主动联系小微企业,通过短信、网银、手机银行、微信等方式,推送调查问卷,邀请企业进行第一轮在线调研,全面、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对愿意开展对接的企业,银行基层信贷人员上门进行实地走访对接,宣传、解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听取企业对银行金融服务的意见,询问、搜集小微企业对融资相关外部政策制度的建议,对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及时跟进,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三)分析总结阶段。2020年4月上旬是分析总结阶段。各银行机构根据走访对接情况,对具备申贷条件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跟进服务,就相关情况填写融资解决方案问卷。总结分析此次融资对接活动,结合融资对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找不足和差距,研究提升服务质效的举措,建立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
 

  其中,2020年1月至3月的调研对接阶段是“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的核心阶段和重中之重。具体调研对接流程如下:
 

  第一步:在线问卷调查环节,银行机构应通过电话、短信、网银、微信等方式,提前联系企业取得企业同意和配合,并向企业推送调查问卷填写链接或二维码,邀请企业根据邀请码登录系统在线填写客户意向调查问卷。
 

  第二步:实地走访对接环节,银行机构根据客户意向调查问卷情况,对愿意开展对接的企业,负责对接客户经理或信贷人员携带电子问卷,进行实地走访对接,使用客户经理邀请码登录系统,并根据小微企业反馈逐项客观如实填写入户调查问卷。
 

  第三步:融资解决方案环节,银行机构根据入户调查问卷情况,客户经理填写融资解决方案问卷,对初步达成融资合作意向的,由所走访企业签署融资对接初步合作意向确认书,银行机构与企业共同做好贷款申请等各项工作。
 

  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融资对接取得实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对接任务重。省市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好行业自律组织作用,承担好组织者、倡导者、宣传者的责任。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好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担当,按照统一方案部署,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各条线、各层级的动员部署、人员培训、宣传推广、数据管理,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各级监管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支持配合,与各部门做好协调沟通,争取工作支持。
 

  (二)主动上门,积极对接,着力优化金融服务质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强“主动送服务”的意识,变“坐商”为“行商”,主动联系企业,主动上门走访,提供融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形象,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要合力促进客户群体下沉,扩大客户基础,开拓市场空间,惠及更广大的小微企业。组织开展融资对接专题培训和动员,确保每位参与对接的客户经理了解工作目的、工作流程、对接要求,避免形式化走访、流程性对接。融资对接期间,银行业协会将设立政策咨询和反馈渠道,严禁融资对接过程中出现误导填报、虚填假报、私自填报等行为。
 

  (三)对标需求找差距,构建银企融资对接长效机制。此次融资对接工作是对辖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偏好和融资环境的一次全面摸底和调查,也是深入了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的一次难得机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督促基层客户经理如实、准确填写问卷,力求建立全面、客观的小微企业信息数据库,为评估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果提供参考。要结合融资对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找不足和差距,研究提升服务质效的务实举措,建立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构建诚实互信的银企共同体。
 

  (四)找准定位,把好导向,扩大融资对接工作知晓面。把握好定位原则、做好宣传推广、提高企业知悉度和配合度,是“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的前提和保障。“百行进万企”不是一项政策性、强制性、运动式的工作,所有的融资对接都要遵循市场化、商业化、可持续的原则,最终是否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系银行自主经营行为,由各银行依据本行授信政策自行确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借助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对“百行进万企”和金融政策进行全方位、全面性的解读宣传,同时,把握好工作原则,争取企业的理解支持,消除企业疑虑,避免造成误导。
 

  (五)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提高金融服务温度和热度。银行业协会要统筹组织好整体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明确宣传工作安排、宣传标语,开展银行机构融资对接宣传培训,及时发布“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情况。各银行机构要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作为向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政策宣传的窗口,主动开展宣传工作,主动宣讲解读金融政策和各项惠企政策,整合利用服务网点、官方网站、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银税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同步推进、多线并行,让广大小微企业通过融资对接了解、知悉各项融资政策、金融产品、服务流程,通过政策解读、活动宣传、业务展示,真正做到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资金上门,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知悉度,让小微企业感知到金融服务的温度和热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各级各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广大小微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山东银行业将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方向,持续改进小微金融管理体制、内生机制、服务体系和供给结构,持续加大民营小微金融供给,持续优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便利性和满意度,着力增强社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温暖度,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