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食品产业“接二连三”产值破千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2





  南船北马,淮水安澜。地处苏北的水城淮安是著名的伟人故里、运河之都、鱼米之乡。淮扬美食、盱眙龙虾更是其靓丽的名片。食品产业是江苏淮安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目前,淮安市食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食品工业税收达百亿级规模,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规模位居江苏省前列。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10.7%,成为江苏省重要的烟、酒、肉制品、熟食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及水产品生产基地。


  日前,本报记者随融媒体采访团先后走进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探访。在旺旺食品,大家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特色和未来发展规划。其负责人介绍,发展规划项目共分为四期,一期至三期已投入生产,待项目四期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30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成为旺旺集团在全国影响力最大、提供就业人数最多的现代食品生产基地之一。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践行“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以及“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产销模式,第五代中央厨房生产的美食已登上海南航空、全日空及高铁,将淮扬菜实现工业化生产。今世缘酒业公司致力于做“中国婚庆产业的整合者”,由做产品向做文化转变,创造了闻名遐迩的“今世缘现象”,以具有物质与精神双重属性的中国白酒映射出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人文个性与时代诉求。近年来,今世缘酒业公司运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工艺。记者深入企业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看到发酵成熟的酒醅经过自动配料、机器人智能装甑、蒸馏取酒等流程进入下一个发酵周期。


  如何发挥淮安食品产业优势,促进转型升级,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淮安市副市长顾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淮安地处中国秦岭淮河一线、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具有“南北兼容”的鲜明特征,四季分明、风光旖旎,水系发达、生态优良。独特的气候条件使淮安物产丰饶、农作物种类多样,是江苏省食品大市,拥有发展食品产业的四大优势:


  农业大市的食品资源优势淮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0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接二连三”的食品产业优势食品产业产值于2016年突破千亿元,目前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6户,双汇食品、今世缘酒业、民康油脂、旺旺食品、苏食肉品等9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


  淮扬名菜的美食文化优势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系,淮安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透明共治的食品安全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的食品安全共治体系被列入智慧江苏示范工程,“透明安全餐饮”荣获“2015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透明放心菜市场”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民生决策”项目。


  顾坤不无遗憾地说,江苏是经济强省、消费强省,也是食品产业大省,食品工业产值超1万亿元,但目前还没有举办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食品类展会。为发挥淮安和江苏食品产业优势,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思路,每年在淮安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淮安希望通过培育会展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凸显淮安江淮生态经济区优势,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未来,淮安将大力招引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项目,将农头与工尾、粮头与食尾有效对接,拉长特色发展链条。重点发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酒及饮料制造、方便食品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培育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把淮安建设成苏北区域健康食品产业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和检测认证高地。(本报记者 蒋梅)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淮安补齐农机化“三大短板”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各级农机部门以“在苏北率先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统揽,着力补齐农机化发展“三大短板”:
    2017-08-02
  • 江苏淮安积极打造“台资高地”

    地处江苏北部的淮安市近年来积极打造“台资高地”,截至目前交出了一份“三千成绩单”: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龙头、千名台商汇聚。
    2017-08-10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