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船舶海工产业“智慧”蝶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3





  19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建造的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合龙,意味着项目进入建造冲刺阶段。这是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承建的首艘内河邮轮,预计2021年11月底交付,对提振中国内河邮轮旅游业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船舶海工产业着眼长远向高端挺进,重点推动普通船舶向豪华邮轮等“高尖精”领域拓展,创造了十多项全国乃至世界首制产品,通过绿色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和发展并重的阳关大道。


  一江清水入海流,南通船舶制造因江而兴、因江而盛。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长江沿岸生态修复,以调高调绿调优为导向,奋力把生态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顺时应势,南通加快沿江船舶海工这一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主动向高技术船舶、大型海工装备、特种船舶、豪华邮轮等高端产业迈进,转型升级蹄疾步稳。西起如皋长青沙、东至启东圆陀角长江入海口,在166公里长的南通长江岸线,形成了沿江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带,喜报频传:中远川崎、中集太平洋等重点企业斩获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等订单,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大湾区一号”轮等先后交付。前三季度,全市造船完工量、新增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等主要指标保持稳定。目前,重点船舶企业手持船舶订单总体能满足2年左右的生产任务;产业升级有利于减少污染和资源消耗,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双赢。


  据江海之汇、扼南北之喉,南通集长江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具有得天独厚的船舶海工产业发展条件。南通船舶制造规模约占全国1/10,海工装备规模约占全国的1/4,汇聚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招商局重工、振华重工等一批旗舰型、龙头型企业,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协同发展的格局。南通不仅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而且在南通周边200公里范围内集聚了全国2/3的船舶产能、1500公里范围内集聚了中、日、韩等全球90%的船舶产能,地处世界造船工业中心位置。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南通正朝着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基地目标大踏步迈进。中国首制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天鲲号”挖泥船、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我国首个为国外船东完整建造的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随着一批高端、首制型“大国重器”在南通诞生交付,我市船舶海工产业持续向高技术装备领域升级发展。


  船舶“智造”,引领造船行业绿色转型。借助沿江船舶海工总装制造企业带动和南通较强的制造业基础优势,船舶配套产业涵盖了船舶动力配套、甲板机械、舱室辅助机械、船用电气设备等配套产业链环节,通企在LNG-FSRU再气化模块、铺管船核心铺管系统、自升式平台抬升锁紧系统、动力定位系统、平台系泊自动定位系统等一些海工装备关键配套设备方面取得突破。如今,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已形成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核心配套设备、研发服务同步发展的产业集群。以船舶分段制造为重点,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建设。


  瞭望江海大地,依托岸线和腹地资源,船舶海工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产业发展夺取制高点增添动力。招商局豪华邮轮项目的室内船坞正在混凝土浇筑,激光中心钢结构柱梁正在吊装并安装部分网架,激光实验室一层框架在建;惠生重工的LNG高端装备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已奠基,计划投资14.3亿元,对现有基础设施、生产能力、管控流程等全面升级改造,预计2022年竣工后可支撑年产值137亿的项目需求……韩通赢吉、振华重工、润邦海工等企业承接了大批导管架、塔筒、升压站等海上风电装备,以及长江大桥沉井、桥梁钢结构等订单,行业生产形势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升。今年,全市已先后交付海工平台、模块等13座(个),其中钻井平台等大型海工平台4座。


  一艘艘高端船舶从南通长江岸线鱼贯而出,驶向浩瀚蓝海。船舶海工产业的升级蝶变,不仅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南通担当,也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 (记者 朱蓓宁 刘璐)


  转自:南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