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南通博物苑侧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4





  “作为张謇先生家乡的企业家,更要在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扛起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初冬时节,南通博物苑满地金黄的银杏叶,格外耀眼。昨天下午,参加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30位企业家前往南通博物苑,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感知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探寻“华夏第一馆”的历史渊源,领略其背后穿越历史、经久不衰的企业家精神。


9542b522-2286-42a6-99d0-4b0f5902dd95.png

(图 记者 丁晓春摄)


  “大家看到的新展馆是南通博物苑百年苑庆时,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为我们设计的。当天,总书记就是从这里走过的。”为民营企业家讲解的,正是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南通博物苑讲解员陆苒苒。


  来到濠南别业张謇的半身雕像前,大家纷纷驻足,向先贤致敬。拾级而上,企业家们来到了位于二层的议事厅。创办纱厂、垦牧公司、轮船航运公司、银行及面粉厂、酿造厂……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全方位呈现了张謇实业救国的艰辛历程和卓越贡献。大家认真倾听,产生共鸣。


  “这是我第四次来参观学习张謇先生生平事迹介绍,这次感受更深,有了新的认识。”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得主、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说,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他兴办实业、救国图存的理念和思想一直熏陶着自己,中天科技集团的发展也得益于张謇精神的感召。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南通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天科技将继续勇挑高质量发展的大梁,持续创新,延链补链强链,为南通决战“过万亿”作出贡献。


  “父教育、母实业”。在兴办实业的同时,张謇更注重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的社会责任感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


  “大企业要有大担当,要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身为一名85后,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说,到南通担任项目总指挥后,肩上的这份重任让他体会更加深刻。多年来,中天钢铁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企业第一时间捐款4000万元支持南通政府抗击疫情。“作为南通大家庭的新成员、一名‘新通商’,我们将以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为基础,带领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到南通投资兴业,主动融入南通高质量发展大局。”


  “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路线,重温先贤‘实业救国’的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南通洲际绿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要见贤思齐,倍加坚定加快绿色生态发展的信心,用创造和奋斗作答,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做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记者 汤晓峰 卢兆欣)


  转自:南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