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炼集中上马重整项目 产能规模将急剧扩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日前,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与沈鼓集团签订220万吨/年连续重整压缩机组供货合同,而该套装置是山东地炼目前最大的连续重整装置,正进入实施阶段。


  不仅是威联化学在积极推进连续重整装置建设,今年以来,山东地炼企业连续重整装置建设和投运进入了快车道。


  据悉,位于淄博的鑫泰石化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已于5月开工;位于寿光的鲁清石化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位于东营的齐润化工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分别计划于6月和8月开工,而正在建设的山东胜星化工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计划6月中交,8月正式开工。


  中宇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地炼已投产重整装置产能约1490万吨/年,今年年内鑫泰、鲁清、齐润、胜星、垦利、亚通等炼厂按计划开工后,山东地炼连续重整装置产能规模将急剧扩张至2150万吨/年。


  “目前,山东地炼企业对连续重整装置较为热衷。从完善炼油装置配套及延伸产业链来看,他们有建设的必要性。”卓创咨询分析师臧文刚表示。臧文刚认为,首先从宏观政策面来看,为适应市场需求,山东独立炼厂装置的升级和延伸已成为当务之急。连续重整装置能够生产优质的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在降低炼厂对进口混芳的依赖以及应对未来油品升级压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重整装置能够产生重要的基础石油化工原料,将为山东独立炼厂延伸下游化工产品链打下良好基础。又由于纯苯、甲苯、二甲苯为非应税产品,也将为独立炼厂带来相应的消费税收益。


  第三,从山东独立炼厂自身发展来看,重整装置副产的廉价重整氢气将是山东独立炼厂加氢装置(如加氢精制、加氢改制、加氢裂化)用氢的重要来源,将有利于降低炼厂生产原料成本。


  第四,催化重整装置能够有效解决石脑油的供应过剩问题,并能生产出大量高附加值产品,从而提升炼厂的盈利能力。这也是山东独立炼厂对重整装置非常认可的直接原因。


  从影响来看,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认为,连续重整项目集中投产不仅影响了石脑油资源的配置情况,也将改变国内乙烯料、重整料流通贸易格局。另外,依照常规情景测算,2018年山东地炼重整汽油产出规模或将突破1000万吨,这将对进口混芳及二甲苯贸易形成大规模的替代。(刘海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