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贴“封条”成废纸?13家被罚污染企业照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治理事项。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查,很多地方的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整改、搬迁。但也有一些散乱污企业,躲进偏远农村,以逃避环保部门的监管和处罚。这些小散乱污企业不仅破坏农村的田园风貌,还污染当地的环境和水源。
 
  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青云村,有村民反映,有十多家“黑工厂”盘踞在一个叫“油箩潭”的村组周围,破坏当地的环境,影响当地村民正常生活。
 
  13家被处罚污染企业照旧 生产环保部门有点尴尬
 
  3月上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江西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的油箩潭村,油箩潭是属于青云村的一个自然村组,只有几十户人家。为了观看到村庄被污染的全貌,记者通过无人机从空中俯瞰整个油箩潭,画面上,平坦的地带是村民的农田,在村庄周边的茂密山林里,围绕着十几个蓝色的铁皮厂房,赣江的支流章水紧邻着这片土地。
 

 
  走在村庄里,记者从和村民的交流中得知,老百姓现在反映最大的,就是村子里出现的两家石材加工厂。现在其中一家已经搬走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废弃的石板并没有人来清理,随意堆放在路边,石材厂的厂房现在也租给了一家木材加工厂。由于正好遇上雷阵雨,另一家石材厂门口,记者在路上就看到大量的乳白色雨水从石材厂流出来,这些污水顺着马路最终流进了一个水塘。
 

 
  这些水中的浑浊物是来自石材厂的石粉,石材厂在切割、打磨石板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粉尘,按照环保要求,石材厂必须建设沉淀池,生产中的污水必须经过沉淀处理之后才能排放,但眼前这些含有高浓度石粉的污水,只是被直接排放到了村民的水塘里,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鱼塘里是不能养鱼了,这些乳白色的污水,他们也不能用来浇灌农田。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含有石粉的污水沉淀之后,会形成很硬的板结,污水流过的农田基本上就无法再耕种。这些被污染的水都会流进不远处的章水河。
 
  青云村油箩潭村民:原来没有家具厂这个稻子很好,污染太多了。
 
  说起石材厂的污染,眼前的这位村民带着记者来到他家的水井旁,他告诉记者,目前村子里还没有接入自来水,洗衣做饭都使用地下水,但是现在水井的水喝起来也跟过去有所不同。
 

 
  村民告诉记者,在2017年12月,油箩潭村污染的事情就已经被媒体曝光过,媒体关注了之后,南康区环保局当时就对这家石材加工厂做出了责令关停的处罚决定。
 

 
  为了印证村民的话,记者来到了南康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此前对这家叫文怡的石材加工厂的处罚决定书。根据南康区环保局的实地调查,这家石材加工厂在没有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于2014年7月违法开工生产。而且生产车间没有进行封闭,厂区没有围挡,场地没有进行硬化,也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末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生产废水未经治理直接排放到村民的水塘里,两台切割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对周边的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党委副书记杨文亮:它主要存在的问题一个就是环保不达标,有噪声污染,还有一些石浆之类的。
 
  定性为不达标的污染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景象:原料和成品石材随意堆放在厂区里,院区地上到处是废弃的石板碎块,还有厚厚一层灰色的石粉,简陋的加工区有两台大型的切割机,里面还有一块没有切割的石料。种种迹象表明,这家污染企业的生产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党委副书记杨文亮:没有办理这些环评的证件,我们发现之后马上就进行了搬离。
 
  没有办理环评手续,违法生产的不仅仅是这两家石材厂。
 
  在南康区环保局公开显示的资料中,记者看到,2017年12月14日,南康区环保局联合浮石乡青云村对油箩潭周围的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核实,在油箩潭一共有13家企业,两家生产石板的石材加工厂,九家木材加工、家具生产企业,还有一家生产腐竹的食品厂和一家生产花边的服装加工厂,这13家企业都没有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一直在违规展开生产。尽管环保部门进行了处理,但当地百姓却认为,环境污染问题依旧存在,石材厂被宣布关停三个月后的今天,依旧在污水横流,那么号称整改了的木材加工和家具企业,是否真的整改到位呢?
 

 
  在油箩潭村边上的一家生产床板的家具生产企业,厂门口看不到任何厂名、标识。院子里堆放着生产床板的主要原料,工人正在把这些原料运到车间里进行加工。本来是生产废料的胶合板边角料在这里却成了生产家具板材的原料。
 

 
  在现场看到,这些边角料被切割成约一厘米宽的木板条,填充在床板中间,四周用实木条遮挡,上下两面再贴上一层薄薄的木皮,然后通过热压机热压。在热压机压制床板的时候,一股刺鼻的味道弥漫在车间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的生产环境很简陋,胶合板切割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噪声,粘合胶水和热压机挥发的刺鼻气体,弥漫在空中。
 

 
  在环保局的处罚决定书中,2017年12月18日,南康区环保局就对这家床板厂下达了停产整改的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环保局认定床板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而且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然而处罚决定书下达两个月后,记者暗访发现,这家企业依旧无任何整改,依旧在违规生产,随后,记者找来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看到自己已经处罚过的企业,此刻依旧在我行我素的污染生产,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显得有些尴尬。
 
  南康区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孔庆同:如果说里面环境的话,按这个要求是达不了标的。
 
  污染企业不达标就排放村民举报三年结果甚微
 
  通过实地调查,村民们举报,确实是准确的,盘踞在油箩潭村周围的13家企业,没有一家工厂做环境评价报告,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在这个临水而居、山水相融的小山村里违法建设生产。石材加工厂污水横流,噪声刺耳,木材加工和家具企业散发着粉尘废气,环保执法人员面对记者的采访,更多谈到的,都是自己部门如何下达整改处罚通知,如何履行环保执法功能等等,但嘴巴上环保,很难让当地村民们满意。
 

 
  在赣州南康区的青云村油箩潭村组,村民们天天都能闻到空气中刺鼻的油漆味,村民向记者抱怨,这些刺鼻的油漆味都是从村子里的家具厂跑出来的。记者为此再度询问南康区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孔庆同告诉记者,南康区环保局也对两家含有喷漆工艺的家具企业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记者和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这家已经下达了行政处罚书的污染企业。
 

 
  在现场记者看到,家具厂原来给床头喷底漆的地方,现在没有任何的废气治理设施和措施,厂房里的空气,直接通过排风扇就排放到厂外的环境中。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只要家具厂开始给家具喷漆,整个油箩潭村都能闻到一股油漆的味道。
 
  南康区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孔庆同:当时我们也是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叫他进行了整改,那么现在加了一个水帘的装置,对这个废气进行预处理,就是处理了一下。
 
  环保执法人员指出的一些违规问题,今天依旧存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企业的整改措施,就是在喷底漆的地方,加装了一个水帘装置,但这样的措施并不能完全的达到排放的要求。
 

 
  实木家具在生产过程中,有多道打磨工序,打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记者看到在打磨车间地上,有一层厚厚的粉尘,但车间里看不到治理粉尘污染的设施,这些粉尘不仅危害工人健康,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在油箩潭还有一家生产腐竹的食品厂,紧邻着章水河。这家工厂后院有一台大型的锅炉,主要燃烧木材厂和家具厂的木材废料,虽然经过简单的水膜除尘,但是仍然会有烟尘和废气排放到环境中,造成空气污染。按照环保局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食品厂停产整改,更换燃烧生物质颗粒的燃烧机。
 

 
  分布在油箩潭的木材加工厂,大都在简陋的铁皮房或者竹木工棚里加工切割原木,这些没有围墙、没有任何遮挡的工棚,没有任何的粉尘回收设施。在锯木的过程中不仅会产生大量木屑和粉尘,另外伴随着刺耳的噪音。工厂里的工人在生产中,也没有任何的粉尘防护措施,甚至还有工人在这防火等级很高的木材加工厂一边吸烟、一边工作。
 
  从空中看这些分布在油箩潭的工厂,大都在山洼处,两边都是茂密的山林,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工厂所租用的土地大多是村民自己的林地。过去本来是青山绿水的山村,如今变成了散乱污企业的盘踞地。
 

 
  散乱的污染企业不仅污染着乡村的环境,其实也关系着城市的安全,赣州市南康区的自来水取水口就在浮石乡青云村的下游。在青云村下游的硚口村国道路边,记者看到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牌子,按照国家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但是在蓉江街道桥口村,仍然有一些木材加工和家具企业在生产,这些企业大都散落在村民的房子中间。
 
  在323国道边上,一家家具企业的烟囱正在冒着滚滚浓烟。进入到厂区里边,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拉运木屑和锯末,用来燃烧锅炉。
 

 
  沿着323国道徒步调查,一些路段边上就是章水,也就是南康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在这段4.1公里的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不时就能看到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还有家具厂扔掉的家具。在蓉江街道桥口村,紧邻加水洗车店有两口池塘,水面漂着一层绿色的浮沫,下面的水呈黑色,发出阵阵恶臭。水塘里的水渗漏出来,直接流向了旁边的章水河。
 
  在路边经营加水、洗车生意的这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口水塘是他家的鱼塘,因为放了药水,所以看起来发黑,味道发臭。
 

 
  从浮石乡青云村的油箩潭,到蓉江街道的桥口村,都处于南康区饮用水取水口的上游,不管是分布在村子里的污染企业,还是村民随意丢弃的垃圾,都会对下游南康城区、甚至更下游的赣州市饮用水安全造成安全隐患。面对这样的现状,环保部门表示将尽快处理。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环保局局长赖忠猛:我们对这个地方相对来说,比其他区域管理要求也更严格一点,这个是我们也是尽快地对取水口的上游,按照我们的说法,就是引用水源地的上游尽快要清理这些工矿企业。
 

 
  南康区的支柱产业一直是家具生产,高峰时期,这里有大大小小近3万家木材加工和家具企业,随着污染情况日趋严重,2017年,南康区对家具厂进行了整治,关闭拆除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同时鼓励一些企业抱团进入园区发展,沿着乡村的国道两边,蓝色的铁皮棚工厂已经得到了铲除。同时区政府还推动1008家家具企业“转企升规”,建成标准厂房220万平方米,鼓励家具企业入规入园。对园区内企业,实施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对新入园企业,要求必须通过环保验收,否则一律关停。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党委副书记杨文亮: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我们区委的统一安排,对国道沿线的这些小散乱的家具厂,以及环保不达标的家具厂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全乡共查处了有50多个厂房,总计面积达到了2万多平方米。
 

 
  明处的铲除了,暗处的污染企业,今天依旧在违规生产,在赣州市南康区环保局,记者询问,围绕在油箩潭的十多家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的生产企业什么时候能够关停。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环保局局长赖忠猛:老百姓投诉那个区域的那个十来家家居企业,都是规模比较小的家具企业,也是我们要整合进入园区的企业,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他们不整合达不到入园的标准那就要关闭,具体的时间我们有一个统一的要求。因为具体的时间我们全区有一个统筹,我只能说还没有,我只能说可能争取在今年年底。
 
  半小时观察:保护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在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着重讲到,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我们希望这些要求,能尽早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环保执法,绝不是一个松紧带,村庄里的污染,早一天治理,村民的生活就早一天幸福。

       转自:央视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巨鹿两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

    1月6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678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27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单位)中,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施工工地扬尘管理和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5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工业企...
    2018-01-09
  • 北京德利恒信塑业公司因环保违法被罚6万元

    日前,北京市通州区环保局发布2017年6月行政处罚公示,北京德利恒信塑业有限公司违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被罚款6万元。
    2017-07-25
  • 永修县一钢厂排废气 县环保局责令整改已合格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讯记者黄思云报道: 7月15日,九江网友向《问政江西》反映,永修县垒旺公馆旁有一钢制品工厂,违规排放废气,刺鼻难闻,令住户无法开窗,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2017-07-25
  • 天津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空气质量

    天津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空气质量

    天津北方网讯: 7月28日, “津云” —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例行发布会上获悉, 2017年上半年,天津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 29 ,达标天数94天,同比减少21天。
    2017-07-2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