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责任将立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0





       每天产生近2.6万吨的生活垃圾,人均1.1公斤;全市2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满负荷运转……在首都这样人口规模过千万的大都市,不断增量的生活垃圾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日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接受访谈时透露,北京将通过健全日常执法检查,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立法,明确单位、个人垃圾分类责任,让软约束逐步“硬起来”。

  事实上,北京多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为此,北京还提出了解决之道——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创新垃圾分类收集方式,用经济杠杆撬动、杜绝这一现象。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30%的街道、乡镇创建了100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19年,示范片区覆盖率要达到60%,覆盖200多个乡镇街道。何为“示范片区”?据介绍,示范片区是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垃圾分类成熟经验,征求居民意见后确立的,利用手机等现代化应用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的区域。

  这些示范片区将试点4种垃圾分类收集方式。一是设置有人值守的垃圾分类驿站,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并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二是设置智能投放箱,减少人工成本,扩展垃圾分类服务范围;三是上门或定点回收再生资源、厨余垃圾,方便群众投放;四是撤桶撤站,定时定点流动收集。

  针对广受诟病的“混装混运”问题,北京提出统一标识、亮明“身份”,组建“绿色车队”,让规模化专业化的队伍来提升分类运输能力;对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改造,增加计量称重、身份识别、轨迹监控等管理功能,实现对各类垃圾运输车辆的精准管理;动用经济杠杆纠正“混装混运”行为——“混装混运”垃圾进入处理设施,缴纳的处理费用将比分类收集的垃圾要多得多……

  业内人士指出,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从根本上看,垃圾源头减量、强制分类需要得到立法支持,让软约束逐步“硬起来”。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