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8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我们认为,包括“90后”医务人员在内的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弘扬和倡导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是展示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的需要,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因此,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的发展方向必须以培育越来越多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职工为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国工匠。需要说明的是,职工文化既是一个重要的学术和理论概念,更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现实问题。为了更生动深刻地理解职工文化的科学内涵,并指导职工文化实践的科学发展,我们主要以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职工的感人事迹为例,阐述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的发展方向。


  1.展示职工


  后疫情时代的职工文化要以展示职工的才能智慧和责任担当为主要任务,为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和舞台。与上个世纪80年代自西方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企业文化以提高管理水平为重心,职工文化则以提升职工素质为核心。3月16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评论员说: 90后00后,他们才不是“娇滴滴”》为题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文章特别指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90后00后达到1.2万人左右,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疫情中的年轻人,为我们重新描绘了90后00后的群像。他们有热血有担当,有本领肯吃苦,为这场战斗注入了一往无前的新生力量。此次战疫中,他们的家国情怀、无畏坚守,让我们看到蜜罐里也能长出挺拔的枝干,看到稚嫩的肩膀可以扛起大梁。而中国,也因为他们,收获了青春洋溢的蓬勃力量。“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及“有热血有担当、有本领肯吃苦”的精神风貌,不仅展示了90后00后的新生力量,更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大力倡导和弘扬的核心内容。


  2.鼓舞职工


  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既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也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的战略目标。3月17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方舱,让我再看你一眼》为题报道,方舱医院从第一个开舱到最后一个休舱,短短一个多月,在中国历史上,是一道瞬间划过的流星;而对于方舱的白衣天使和患者们来说,是永远不灭的记忆。云南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杨丽萍说:“方舱从开舱收病人,到病人出院休仓,就像一个孩子,我们看着他出生、长大到离别,真是十分不舍!”医疗队副领队邓星梅说:“方舱医院很伟大,是世界首创,救治了很多患者,虽然我们才来时住公租房,在方舱里工作很辛苦,但人的一生中有机会来方舱,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一笔难得的财富。”医疗队中年龄最小、1999年出生的董臻说:“在方舱,是我人生中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 体现人生的担当和体验人生的意义,是这些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成为硬核、最美“逆行者”的根本原因,也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鼓舞职工的关键。与“要我干”的企业文化相比,只有“我要干”的职工文化才会从根本上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


  3.欣赏职工


  我们平时教育孩子,总是提倡要多鼓励孩子、夸奖孩子、肯定孩子特别是要多欣赏孩子的优点,而不要老是批评孩子、责备孩子、否定孩子甚至老是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对于教育和鼓舞职工来讲,也是一样的道理。欣赏职工是对职工的最大鼓励和鼓舞。后疫情时代的职工文化就要善于欣赏职工,即善于发现职工的优点特别是他们身上的绝活绝技,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成为某一项绝活绝技的“明星职工”。这就需要走进职工的“内心”,倾听他们,了解他们,点亮他们。3月17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援鄂医疗队员接力“摘口罩”,网友:终于看到你的脸!》为题报道,这几天,援鄂医疗队员接力“摘口罩”的视频在网上火了!重庆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医疗队的队员们依次摘下口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网友直呼:“人美,心更美!”走之前,终于看到了你们天使般的脸!3月17日,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返程前夕,队员们在镜头前摘下口罩,露出最美的笑脸。像网友说的那样,这些战斗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笑容和笑脸很美,但是,心更美。这不仅是一颗颗美丽的“心”,更是一颗颗强大无比的“内心”。它们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利器”,更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


  4.感恩职工


  没有一流的职工,难有一流的企业;没有一流的大国工匠,难有一流的大国重器;没有一流的职工文化,难有一流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为本,企业文化为末。因为,职工文化是培育大国工匠的文化,企业文化是造就大国重器的文化。职工文化管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观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思想的具体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要以感恩职工为重点,充分认识到以医务人员为代表的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月1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谢谢你们!平安回家!》为题报道,今天早上6点20分左右,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名队员从武汉出发,返程回家。自2月4日紧急驰援湖北,他们在43天时间里,实现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仓病人零返回。海南援鄂医疗队上午10点20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现场,志愿者喊着“感谢海南,向您致敬”,与他们告别。这些创造生命奇迹的战“役”英雄们,值得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感谢感恩,更值得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对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先进思想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动学先进、做先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5.关爱职工


  以展示职工、鼓舞职工、欣赏职工、感恩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最终要落脚在“关爱职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因此,后疫情时代的职工文化要牢记职工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职工、依靠职工、代表职工,真正同职工结合起来。3月16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给一线医务人员送编制,他们值得!》为题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人社部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重点向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贵州省江口县3名非事业编制援鄂医务人员获得事业编制,广州已有44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中的合同制人员“火线”入编,长沙开放100个事业编制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此时,火线“开通事业编制”这样温暖人心的举措,让医务人员感到了社会的关爱和关怀。这些温暖人心的举措,既是对广大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也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发展的最终目标。(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