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一企一策“滴灌”专精特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23





  不久前,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贵阳高新区23家企业成功入选,占贵阳市总数的28%。如今,贵阳高新区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7家,其中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贵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家,贵阳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


  作为中小企业的领头羊,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去年以来,贵阳高新区牢牢把握高新区“专”和“新”的发展定位,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以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服务重点,通过开展针对性税费服务,引导优质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小巨人,汇聚成贵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股新力量。


  分类分级梯次培育


  “这次我们终于申报成功了!”在得知企业成功入选贵州省2023年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后,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达第一时间与高新区税收管理员分享了这一喜讯。


  “我们是一家从事软件开发销售、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首次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时,由于经济效益等指标未达标,没有获得批准。”李达表示,税收管理员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针对企业短板问题,专门制定了规范管理、减少涉税风险等“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企业最终取得成功。


  “为了持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队伍,我们在培育上下功夫,着力挖掘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优质创业创新项目,帮助优质企业快速升级。”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局长徐永波表示。


  贵阳高新区税务局与科技创新局、产业发展局等部门协作,全面梳理贵阳高新区优质中小企业名单,建立分类分级梯次企业培育库,并开展入企走访、政策培训等,现场进行税费政策辅导,解答企业涉税咨询。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从税收角度逐户分析企业发展情况,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活动资金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催生一批“战略专一化、研发精深化、产品特色化、业态新型化”专精特新企业。


  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


  在启动专精特新培育计划后,贵阳高新区税务局专门建立“专员包保”制度,为辖区专精特新企业配备首席税费服务专员,以“专”事专办的方式做好税企常态化联系沟通。


  “税费服务专员不仅给我们开展了政策宣传辅导,还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具体税费问题!”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邹平感叹。


  通过服务专员入企走访、日常询访,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所需所盼,确保企业涉税诉求得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今年以来,该高新区税务局税费服务专员已解决辖区企业提出的具体税费问题8项,涉及发票管理、不能正常申报等具体操作问题。


  为满足专精特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贵阳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特事特办服务,在办税服务厅开通专精特新企业全天候绿色通道,工作日提供定制办税服务,专人全程辅导企业办理税费业务;非工作日提供预约办税服务,确保税费服务不断档。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莉嘉对定制服务的便捷性深有感触,今年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时,眼看汇算期临近结束,由于涉及数据较多、情况复杂,自行申报存在困难,周莉嘉无奈之下拨打了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与周莉嘉商定了服务时间,安排业务骨干进行全程辅导,指导周莉嘉在汇算期结束前顺利完成该企业所得税申报。“税务部门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让企业能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放心行驶。”周莉嘉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已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服务36家次、预约服务17家次。


  在特事特办的同时,该高新区税务局还推出精事精办政策宣传,专门梳理专精特新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纳税人微信群“点对点”和税费服务专员“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开展一企一策“滴灌”式政策宣讲48家次,让专精特新企业及时了解税收政策、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已为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办理各项税收优惠427家次3.4亿元。(杨婷)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