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支持广东先进材料企业研发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31





  日前,工信部、国资委发布《前沿材料产业化重点发展指导目录(第一批)》,将超导材料、石墨烯、先进光学晶体等15种材料确定为前沿材料,推动前沿材料产业化创新发展。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大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形成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万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全省先进产业集群建设与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先进材料企业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从掌握“一般技术”到“核心技术”,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精准赋能,助力全省先进材料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改善衣住行


  谈到先进材料,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使用的材料。事实上,先进材料主要包括建筑材料、绿色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等,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看似“高冷”的先进材料,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改善和影响着百姓的衣、住、行。


  “这是我们公司新研发的具有单向导湿、凉感功能的针织面料,能调节人体热量平衡,保持肌肤干爽舒适。”广东恩平锦兴纺织印染企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强拿起一块布料介绍。最近两年,用先进材料制作的抗寒服装、低碳服装、透气服装正成为服装市场明星产品,锦兴纺织乘此“东风”,大力抢占“黑科技”服装领域。


  “税收优惠红利直达快享,为我们抢抓生产、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杜强说,“由于原材料价款交付、订单增加等因素,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近三年,3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盘活了公司资金链条,加快了科研成果转化,更为企业'走出去'铺就宽阔道路。”


  除了在衣着上“锦上添花”,先进材料还让住宅更加“环保耐用”。广东衡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水性丙烯酸乳液广泛应用于建筑涂料、日化行业,是许多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包括水性涂料在内的先进材料产业是全球朝阳产业。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先进材料,建立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拥有发明专利26项。”公司总经理闫树德介绍,“创新研发是一条漫长又艰难的道路,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去年以来,我们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8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68万元。多重税惠叠加发力,为我们自主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先进材料既能“冲上云霄”,又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产业。广东税务部门应用税收大数据建立先进材料企业“成长档案”,围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享受和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广东先进材料产业稳步发展持续提供“续航力”。


  为“中国制造”提供“钢筋铁骨”


  先进材料产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之一,也是产业基础提级的关键、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障。珠江之畔的广州“小蛮腰”、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桥,这些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不仅有令人惊叹的华丽外表,还有用先进材料打造的“钢筋铁骨”。


  在广东省韶钢产业园,以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先进材料企业在此建立起绿色钢铁产业链。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突破13亿元。”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王燊说,近两年,公司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享受企业所得税?呕菰?00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激励我们将更多资金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进一步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专注于绿色环保高性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高铁列车车厢制造、西气东输工程提供热熔胶,是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热熔粘接材料企业。该公司财务总监李嘉琪介绍,鹿山新材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28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400多万元。“税收优惠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流动资金,让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他说。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广东多地先进材料产业基地茁壮成长,助力广东乃至全国制造业企业加速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突破“围追堵截”跑出“推背感”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先进材料产业仍面临核心技术薄弱、人才缺口较大等挑战,如何帮助先进材料企业破题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


  “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的支持,给了我们大胆创新的底气。我们将减免的税款用于产品研发,研发力度越大,享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已形成良性循环。”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薄膜中心副主任卢宽宽一语道出其中的奥秘。


  2020年至今,欧莱新材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3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300余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拓新技术,近几年获得外部融资2.06亿元,先后成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多个研发平台,目前已获得27个发明专利及10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


  “聚芳醚砜因具有高耐热性、较好热稳定性等优异的物理性能被誉为'黄金塑料',应用于特种工业等高科技领域以及国防军事等高端工业上。”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文说,我国工程塑料起步较晚,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聚芳醚砜整体生产水平相对落后。优巨新材于2017年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成为全球掌握聚芳醚砜全系列产品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


  “在此过程中,最难的是国外对发展高科技材料的'围追堵截',不仅对一种材料'卡脖子',而是对整个产业链的限制。国家的优惠政策让我们的发展跑出了'推背感'。”王贤文介绍,2020年以来,优巨新材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163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045万元、出口退税2292万元。“税费红利的充分释放对企业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格局有着重要作用。”他说。


  乘着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先进材料制造业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广东税务部门也将持续深耕厚植营商“沃土”,倾心倾力送政策、优服务、问需求、解难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护航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丁蕾 刘铭芳 黄靖文 本报记者伍美红)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