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中国石化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7





  ——中国石化在东南亚、南亚地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在东南亚、南亚市场,中国石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沿线国家发展零售业务、下游业务的基础上,推动产销一体化,实现“抱团出海”,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积极服务东南亚、南亚油品销售贸易市场


  “在新加坡也能看到中国品牌的自营加油站了!”2018年12月18日,中国石化海外首座加油站--新加坡义顺一道站开业,标志着中国石化正式进军亚太零售市场。此后,中石化香港(新加坡)公司又于2019年、2021年先后在新加坡成功投营武吉知马路站和兀兰五道站。中国石化在境外零售终端市场牢牢扎根、一路向前。


  在深耕新加坡市场的同时,中石化香港(新加坡)公司积极拓展海外零售版图,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布局,业务拓展实现新突破。今年5月,实现泰国零售网络布局零的突破;进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国际机场的终端加注业务,不断拓展航煤专业化公司业务;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为契机,在老挝、越南成品油市场开拓成品油贸易新通道,布局业务经营和石化品牌“走出去”,谱写“一带一路”发展新篇章。


  成立于2010年的中国石化润滑油新加坡公司位于新加坡大士润滑油产业园区,生产经营5类润滑油脂产品。近年来,该公司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东南亚地区业务,目前东南亚销量约4万吨,现有合作经销商99家,全覆盖推进东南亚区域的经销网络布局,以“国别、区域、行业、产品”的全覆盖理念推进营销网络搭建,实现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强化服务营销理念,加大东南亚供应链、技术服务支撑,实现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打造中国石化海外工程服务亮丽名片


  10年来,中国石化在东南亚炼化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积极打造国家新名片,扩大境外市场布局,目前已在东南亚地区初步形成项目集群,在马来西亚、泰国已形成可持续发展市场,承揽一系列大型炼油化工项目,以优异的项目管理水平、工程质量和履约能力,以及高质量的工程转化能力受到了业主和国际合作伙伴的高度评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对接所在国发展战略,促进了所在国石化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2021年5月,炼化工程集团马来西亚RAPID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建成交付,工程建设公司、上海工程公司和四建公司等在与世界著名工程公司同台竞争中,充分展现出强大的工程技术和服务能力,得到业主充分认可和国际同行的高度尊重,在打造炼化工程技术国家新名片的同时,还大力推动模块化设计与制造,实现了工程建设与中国制造“同船出海”。


  今年8月29日,五建公司承建的新加坡炼化一体化工程项目地下电缆敷设全部完工,实现重要目标节点,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是五建公司在新加坡市场的首个项目,将新建一套100万吨/年脱沥青油加氢处理装置和240万吨/年清洁燃料油装置及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该项目部通过创建信息化管理平台,采用先进的施工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措施,多举措推动项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十建公司在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中,通过推进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质量管理“帮扶”、实施“样板引路”等策略,全方位强化施工质量管控,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在东南亚树立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品牌。


  传播卓越品牌  树立专业化、负责任形象


  在东南亚、南亚市场,中国石化始终把互利共赢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把“一带一路”作为展示品牌形象的窗口。


  在新加坡,中国石化易捷品牌借船出海,在这座“花园城市”牢牢扎根。2019年8月,易捷“卓玛泉西藏冰川水”首次在新加坡商超市场亮相。2022年,易捷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合作,将新加坡当地10多家企业的特色产品引入易捷国际平台,实现中国产品走出去、新加坡产品引进来。


  在斯里兰卡,中国石化燃料油等业务在此深耕多年,正在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2023年,中国石化与斯里兰卡电力和能源部签署关于成品油进口、仓储、分销和销售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石化正式进入斯里兰卡成品油零售市场,在东南亚、南亚地区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品牌影响力。


  践行社会责任  温情奉献传递中国石化声音


  在东南亚、南亚地区,中国石化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企业使命,践行“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品牌承诺,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石化力量。


  2018年12月新加坡义顺加油站投营后,中国石化东南亚(澳洲)代表处与义顺集选区社区清洁组织开展共建活动,组织社区人员定期清洁海滩垃圾。2022年下半年随着疫情解封,代表处再次组织驻新机构员工和家属开展海滩清洁活动,到加油站开展绿色环保宣传,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9月8日,由东南亚(澳洲)代表处牵头,润滑油新加坡公司承办的2023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启,活动共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经销商和近50名新加坡本地人士,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石化品牌知名度。


  五建公司通过“师带徒”“老带新”,以及专项培训、岗位练兵、经验交流等举措,让外籍员工快速融入工作环境、掌握专业技术,同时开展丰富的跨文化融合活动,提升外籍员工的归属感,为项目建设贡献才智和力量。(记者 任卓 刘心睿)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