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力集团坚持产品创新——小文具细功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09





  一支小小的笔头,从生产到下线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这支笔头集先进技术、精工制造、设计创新于一身,是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力集团”)对产品精益求精的体现。


  位于浙江省宁海县的得力集团深耕文教办公用品行业40多年,坚持产品创新、科研攻关,拥有多家创新研发中心和顶尖的研发工程师与设计师,每年推出产品5000余款,多次获得国际知名设计类奖项。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文教用品行业十强第一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通过创新引领,在研发上不吝投入、在制造上精益求精,努力走好文创科技之路。”得力集团执行总裁陈雪强说。


  不吝研发投入


  得力集团创建于1981年,从购入第一台注塑机生产文具起家,在抓好文教办公用品主业的同时,坚持多元化布局,从文具扩展至办公设备、数码打印、智能办公、儿童益智、精品工具、办公家具等多个领域。


  得力集团为了提高品牌信誉,实行了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因为任何一个小纰漏都有可能影响品牌形象,所以公司在原料选购、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成品检验、售后服务等环节都要精益求精,追求一流品质。”陈雪强说。


  除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十分重视产品创新,得力集团每年都会拿出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还设立了不同的研发项目小组。目前,得力集团研发团队已达3000多人。


  企业展厅里,摆满了得力集团的“得意之作”。“这支笔尖上使用的球珠是由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碳化钨制成,经过研磨、测试等20多道制造工序才能下线,还要质检员用显微镜抽检笔头有无开裂堵塞等情况。”得力集团制笔工厂厂长麻伟锋向记者介绍。


  一支笔的性能好坏,不仅要看笔头,还要看笔芯。为此,研发团队在笔头的球珠和笔芯的油墨两者间“钻牛角尖”。得力笔球珠多达12种,特性不一,如粗糙度高低、有磁无磁、碳化钨或陶瓷等,与怎样比例的油墨进行组合,又会产生什么样的书写效果,都需要匹配测试。“无数次的匹配测试要耗时3个月到4个月时间,才能设计出一支完美的笔芯。”麻伟锋告诉记者,集团已经生成笔头和油墨匹配技术库。比如,润滑性能好的油墨,就要选择表面相对粗糙的球珠,保证球珠带墨能力的同时,又不会打滑。此外,研发团队还专门在笔头部加上了按压头,每按一次球珠就会旋转一个方向,这样做可以延长球珠寿命。


  2012年,得力集团成立制笔相关科研实验室,汇集资深技术专家,着力攻克笔尖、笔头和墨水控配等难题。同时,专注子弹头、尖锥头、ST加强型针管、全针管四大核心笔头技术研发,并创造了50余项全方位检测方法用于甄选笔头与墨水的最佳匹配方案。


  发力研发,不断用科技和创新重塑产品,让得力集团走在行业前沿。不易残留胶印的纳米胶带,可以同时满足点、线、面涂抹的三角透明固体胶,天然植物成分、淀粉配方的植物型固体胶……这些拥有全新外观设计的胶粘系列产品更新了消费者对胶粘产品的认识,市场不断拓宽。


  从2014年开始,得力集团从文具制造商向办公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企业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生产技术改造,年均技改项目超300个,改造后的智能化工厂趋于行业领先,得力集团已经成为办公整体解决方案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向智能化升级


  独创的“分体式墨盒设计”,可以实现换墨不用换打印头,进而降低彩打成本,黑白单页打印成本低至约0.011元,彩色单页打印成本低至约0.038元……在今年8月举行的得力集团数码打印首届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最新升级款喷墨打印机不但解决了用户堵头、配网、交互等使用痛点,而且以即装即打、创新分体式墨盒、蓝牙配网、可视化操作界面等创新配置赢得了经销商青睐。


  得力集团依托自身技术和经验,经过8年攻坚克难,投入数亿元,成功研发出激光打印头、喷墨打印头、软件源代码、主控板、打印引擎等核心零部件,拥有打印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走进得力集团打印机工厂,在半导体车间里,喷墨打印头等关键元器件从一条条生产线上下线。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喷墨打印头上可以容纳数百个喷孔,每个孔只有几十微米大小。“喷墨打印头是融合了光刻、刻蚀、薄膜和精密机械加工等数十道工艺制作而成的高科技产品。”得力打印机工厂负责人介绍,打印机上的每一道工艺都要靠实验一个个做出来,一台打印机就要做上千个指标测试。正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得力集团成为我国同时掌握激光、喷墨打印核心技术,且拥有激光、喷墨、热敏、针打等全系列打印产品的企业。


  得力集团成立40多年来,从文具到文创科技,已拥有办公、文具、工具、家具、打印机等多个核心产品群,集团在上海等地还建立了工业设计研究所,目的在于掌握最新的技术动态,着重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设计等问题。


  尽管不吝研发投入,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增强科技含量,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得力集团的产品难免被贴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标签。为此,集团在数字智能化应用大办公教具领域寻求突破,集团生产的智能会议设备、云考勤、智能保险箱等智能产品,共同组成了办公整体智能化升级的解决方案。


  陈雪强表示,得力集团基于工作、学习两大场景构建多元化产业集群,始终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向文创科技产业集团的转型。


  提升品牌价值


  以强大的产品研发与制造能力为依托,得力集团将目光投向品牌发展。走品牌化道路就是在产品、技术和服务日趋同质化的情况下,坚持寻求原创性和差异性,而得力集团正是在追求创新性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得力集团在实施品牌升级计划、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推动品牌全球化布局,目前已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构建起完善高效的营销网络。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近400亿元。


  为了适应多元业态发展,加强品牌与年轻消费群体的互动与沟通,得力集团聚焦产业、营销数字化改革,成立了数字营销部。在抖音、小红书、B站等社群营销平台,开展内容生产与品牌传播活动,并搭建了工具、打印机、家居、益智早教等多品类的场景化直播间。目前,得力集团已经将云打印设备、云考勤设备、智能会议系统、线上学习产品等20多个品类,以及数百款数字化产品推向市场。


  多年来,得力集团以高品质、高性价比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如今,集团已拥有全面的产品线,不仅发展为国内文具行业的头部企业,还是国内较大的综合文具供应商。


  “未来的得力集团将继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提升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加速企业结构优化升级,谋求更好的发展。”陈雪强说。 (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