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抢占全球光通信产业制高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11





  一根透明玻璃棒,在30米高的拉丝塔内经过2000℃高温炙烤后,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轻盈跃出--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光纤”),这根叫“光纤预制棒”的透明棒,单根能拉1万多公里光纤,达到全球最高技术水平。


  35年前,国内没有生产光纤、光缆和预制棒的企业,中外合资的长飞公司全套引进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制造工艺。此后,长飞光纤从引进中吸收,从跟随中追赶,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三种主流光纤预制棒制备技术的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长江边的飞利浦”一路逆袭成为“世界的长飞”。


  开启中国光纤进化史


  1988年,原邮电部、荷兰飞利浦公司、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通信历史上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此诞生。


  那时,国内没有生产光纤、光缆和预制棒的企业,长飞光纤全套引进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制造工艺。外国工程师安装好了拉丝塔等制造设备,留给长飞公司的只有一本本厚厚的外文说明书。


  随后的几年里,在没有任何国内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长飞光纤克服重重困难,拉出了中国第一根量产光纤,并很快实现规模生产。


  “在当时,这根光纤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破了国外公司对中国光纤光缆市场的垄断,更让长飞光纤肩负起建设国家光缆通信干线的历史使命。”长飞光纤副总裁郑昕自豪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光纤预制棒,是决定光纤性能的原始棒体材料,技术难度高。郑昕回忆,在建厂之初,长飞光纤从荷兰飞利浦公司将当时全球最主流的预制棒制备技术--P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工艺引进到中国,不仅相对应的制造装备需要进口,由于当时装备制造水平落后,连一颗螺丝钉、一个配件都需要进口。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飞苦练内功,广泛吸收了材料类、通信类、设备类等行业中一批“敢想、敢干、敢失败”的精锐人才,一起攻关。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将“技术创新”写进公司战略,指引创新发展方向……长飞光纤不断自主研发和创新,逐渐地完全掌握PCVD工艺,攻克光纤预制棒设备的设计研发,自主研发的PCVD设备的生产工作效率比原来进口的更高。


  在此基础上,长飞光纤进一步瞄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VAD+OVD工艺与设备平台,并在湖北潜江打造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实现VAD+OVD项目的规模化生产。长飞光纤成为全球唯一掌握PCVD、OVD、VAD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


  “光纤预制棒直径尺寸做得越大,单棒拉丝长度就越长,难度也越大。既要把光纤预制棒的包层和芯层等比拉成头发丝般粗细,又要保证在高速运转下不断丝。”郑昕说,长飞光纤连续多年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光纤预制棒单棒拉丝长度从2013年7000公里,到2018年8000公里,再到现在的1万公里,一直处于行业的全球最高水平。


  向全球输出“长飞方案”


  在长飞光纤的展厅,记者看到一整面墙的发明专利和奖状。郑昕指着一个个奖杯如数家珍。这些年,长飞光纤研发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歇,累计申请专利1300余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棒纤领域专利数量全国第一,成为行业唯一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企业。


  不仅自己“产粮食”,连“碗”都要自己做。长飞光纤掌握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全部生产关键技术,还对制作、生产产品的材料、装备进行了自主研发,并向海外反向输出设备。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长飞所取得的荣誉不仅仅代表自己,更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崛起。也正因如此,这家企业的某些产品成为了“国际标准”--近年来,长飞光纤积极主持或参与起草各类标准200余项,其中国际标准2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41项。


  “能想象吗?这根细如发丝的光纤,可以容纳全球80亿人同时打电话。也正是凭着这条自主创新的国产光纤,让长飞从中国走向世界。”郑昕说,全球大规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对光纤光缆的旺盛需求,长飞光纤致力于将光纤联接延展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十年来,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飞光纤“造船出海”,在印尼、南非、巴西、波兰等地投资建设6个海外生产基地,陆续建立20多个海外平台和50多个海外办事处,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飞光纤的海外生产基地从零增加到6个,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也从6%跃升到30%以上,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市场份额中,长飞光纤连续七年稳居全球第一。


  再造一个“长飞”


  疫情让各行业认识到连接、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性,随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诊疗等新业态崛起,相关业务产品及平台发展运用需求急剧增加,这些均提振了光纤光缆的需求。


  “我们要把无限的带宽、微秒级的时延、高度安全可靠的连接服务带给千行百业。”郑昕说。长飞在练好内功、坚持创新和推出新产品的同时,积极统筹协调资源,拥抱行业新生态,以多元化布局拓展新业务,拓展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长飞的光纤通信主营业务占总营收的70%左右,其余多元化业务占到30%。郑昕介绍,到2025年,长飞要把多元化的业务占比提升到50%。用他的说法,“多元化”就是围绕光通信产业相关,围绕长飞的优势主业相关,补链强链,协同创新。即保持主营业务世界第一的同时,强化光模块器件、工业激光、海洋工程等相关多元化领域。这样一来,能够更加稳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和领先地位。


  “在这些多元化领域,长飞要'再造一个长飞'出来!”郑昕说道。


  2022年,长飞光纤完成了对芜湖启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及芜湖太赫兹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的收购与整合;成立了长飞光坊(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工业激光器的量产和规模销售,并能提供环形光纤及VBP光束可调连续光纤激光器、万瓦级连续光纤激光器等光纤激光解决方案;子公司长飞宝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2022年持续进行专业船舶、施工设备、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准备。最近,长飞的石英材料项目在武汉、鄂州两地同时开工,不断完善半导体与光学相关产业链,充分保障供应链安全。


  “这几块业务所处的领域均空间广阔,且对我国的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郑昕说,我国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吹响了号角、发动了引擎,长飞光纤不忘历史使命,在理论创新、工艺实现、应用场景三个方面继续实现突破,通过创新推出更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记者 齐旭)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