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织就互联互通“金丝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24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哈电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立足主责主业,恪尽职守,模范的履行着央企的责任,广泛开拓海外工程承包及电力设备市场,累计实现海外正式合同签约额1000余亿元,开拓惠及世界的幸福路,用成果织就着互联互通的“金丝带”。


  迈向开放之路:打造丝路标杆工程


  作为中国建设最早的发电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哈电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就承建了巴基斯坦古杜电站项目,第一个将国产大型发电机组出口到国外,成为国内首个“走出去”承建海外电厂的企业。在中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的大潮中,哈电集团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哈电集团以提供中国动力、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加速落地实施,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百强榜单,成长为中国大型发电设备自营出口和电站工程总承包的骨干企业、世界重要的国际承包商之一。


  迪拜哈斯彦电站项目是由哈电集团国际公司总承包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作为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建成后也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当地时间10月12日,迪拜哈斯彦电站施工现场传来捷报,哈斯彦电站4号机组性能试验圆满结束,合同项下所有考核试验已经全部完成,机组满足商业运行条件,吹响全面投入商业运行收官之战的胜利号角,为“一带一路”十周年献礼。


  铺就共建之路:讲好中国建设故事


  由哈电集团承建的一座座海外电站投产发电,不仅为当地民众点亮了美好生活,也在世界电力舞台点亮了“中国制造”。通过一项项“中国首创”“全球第一”,哈电人向世界讲述“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故事,背后是一位位建设者夜以继日、挥汗如雨的奋斗足迹。


  尼日利亚凯恩吉水电站,这座于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水电站正在哈电人的助力下重焕生机。“我的工作就是为旧设备穿上‘新衣服’,焕发新活力。”作为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的一员老将,正在尼日利亚凯恩吉水电站工作的裴永斌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首届“中国质量工匠”等荣誉称号,年近60岁的他即将“功成身退”,他说:“新老接力,代代传承,哈电人共建‘一带一路’的脚步不会停歇。”


  许多像裴永斌一样的中国建设者,带着“中国技术”“中国经验”走出国门。作为第一批“走出去”承建海外项目的中国企业,哈电集团累计生产发电设备5亿千瓦,产品装备了海内外800余座大中型电站;大型水电机组占国产装机总量的二分之一,煤电、核电主设备和重型燃气轮机皆占国产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年来,哈电集团借船出海、投身丝路,建设了土耳其泽塔斯三期电站项目、孟加拉巴库电站项目、印尼万丹电站项目、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电站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二期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土耳其现代纸业PM6纸板厂项目等海外电站项目,承接了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尼日利亚、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家的设备出口项目。


  营造共享之路:增进各国民生福祉


  命运与共,民心相通。哈电集团不仅实现了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更加通过践行项目属地的社会责任实现与共建国家的“软联通”,将互惠合作、共建共享作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合作的“必修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带动就业能力、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创造福祉。


  在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项目为当地创造了近2700个工作岗位;在土耳其地震期间,哈电人携手抗震、同心共渡,为中国蓝天救援队准备通勤巴士和必要物资;在墨西哥,为曼萨尼约项目所在地捐赠2092棵特有果树,并对发现的野生动物进行救助和迁移;在苏丹,为当地援建学校、幼儿园,修建体育场,让孩子们尽情奔跑、乐享童年;在巴基斯坦,与当地民众共抗洪水,唱响新时代的中巴友谊之歌。


  展望未来之路: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10年来,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等一个个项目正不断从愿景变为成果,绿色成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底色。


  植入绿色基因,提供绿色动力。哈电集团以绿色低碳理念融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发制造节能降碳为重点,着力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研发体系和绿色制造体系。目前,高效清洁的气电、水电、新能源以及非电力业务已成为哈电集团国际市场开发的核心目标,传统煤电业务依赖程度正大幅度降低,转型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成效凸显。


  10年之间,哈电集团描绘“一带一路”的绿色画卷:《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海外绿色建设形象案例》荣获“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哈斯彦项目属地环境保护》荣获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奖项;《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温暖”名片》成功入选2021年中央企业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站项目副经理、合同管理人Paul Vásquez介绍,美纳斯项目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供电能力、领先技术等方面,同时也体现在生态环保方面。由于采用清洁能源,每年可以减少69万吨以上的CO?排放,推动了厄瓜多尔能源格局的变革,使当地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达到90%。


  面向未来,哈电集团在巩固发展传统电力总承包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并向前期项目策划、后期运维服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继续探索开发国际贸易市场,将哈电品牌打造成为数字化定制设备制造业、全球化能源系统集成业和专业化电力运维服务业的知名品牌,秉持“为世界提供动力,为人类带来光明”的公司宗旨,积跬步,望千里,用卓有成效的努力和成果,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通讯员 沈朝辉)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