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加速东风汽车“驶向”全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03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间,乘“一带一路”东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驶入“出海”快车道,在产品出海、服务出海、设备出海等方面取得进展,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东风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马磊表示:“东风国际事业部将继续秉承长期主义,推进跨周期发展,将东风科技跃迁成果广泛应用于海外市场,致力于为海外客户提供东风优质产品与服务,以品牌国际化为目标,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品牌向上,进一步提升海外销量,助力东风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东风集团出口15.88万辆。其中,东风进出口公司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乘用车15774辆,同比增长154%;出口商用车7806辆,同比增长208%。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跃居全球首位。作为中国汽车“国家队”,东风公司全力出击海外市场,将东风汽车驶向全球。


  力求突破,东风在亚欧市场打出组合拳


  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制造的汽车逐渐走入许多海外用户的视线,东风汽车紧跟市场洞察,转变品牌策略,将高品质产品导入作为突破口,从加强品牌建设、适应性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开创全新格局,通过持续努力,东风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信赖。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街头,已经能不时看到东风奕炫、皓极等中国市场热销车型的身影。东风进出口公司乘用车团队在当地针对燃油车、新能源等不同产品类型开展了分渠道代理销售,今年上半年与合作伙伴签订500台新车订单。3月,首批100台皓极新车通过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离不开高效便捷经济的物流保障体系。中欧班列为东风商用车出口提供了时间更快,经济性更强,破损率更低的物流方式,助力东风汽车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了让“出口”更快一点,今年4月中欧班列(武汉)推出了全国首趟以“快速通关”模式出口的汽车专列。4月12日,一列装载着110辆东风汽车、货值约4000万人民币的中欧班列(武汉)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缓缓驶出,5天后,这批“湖北造”汽车由阿拉山口出境,踏上海外土地,迎接新的客户。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东风汽车专列已实现常态化发运。从新疆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武汉)首个过境地是哈萨克斯坦。东风汽车每月有大约3个批次的车辆通过中欧班列销往海外。在中亚五国,“双飞燕”标识的东风汽车随着“钢铁驼队”,正在“飞入”越来越多当地车主的家中。


  为进一步深耕市场,服务客户,东风汽车在欧亚重点市场设立了区域营销中心,提供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实现海外战略目标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9月,一位来自欧洲的客户为东风商用车拍了一支MV,在海外社交媒体引起广泛反响。“一辆来自中国的值得信赖的高品质卡车!”网友Carlos Joballa的评价,引发广泛响应。


  近日,位于中缅边境的畹町口岸举行了400台东风商用车发运交付仪式,各意向经销商主动要求参观东风商用车工厂、研发中心和品牌体验中心,实地感受东风产品的技术实力及未来的发展潜力。接下来,东风商用车还将在缅甸举行高端新车发布会,亮相东风GX牵引车系列新品,巩固东风商用车在缅甸市场的优势,打造优质口碑,提升东风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


  近日,马来西亚汽车进口商与贸易商协会(以下简称“PEKEMA”)宣布与东风进出口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MOU),这将重新定义马来西亚的汽车行业格局,并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在本国的增长。PEKEMA副主席兼代理主席Datuk Nazari表示本次合作显示了他们致力于与不断发展的汽车行业保持一致的承诺。通过这次合作,他们将踏上能为马来西亚的电气化未来做出重大贡献的旅程。他说:“与东风的合作,是我们引领马来西亚迈向更加环保的出行时代的使命中重要一步。马来西亚的电动汽车行业正处于显著的增长环境中,而这一合作将把我们置于变革的前沿。”


  东风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在亚欧市场披荆斩棘之时,东风集团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也在大力推进以挪威、德国等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开拓。


  2022年2月,东风公司旗下的岚图汽车宣布正式进入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成为首支出海的电动汽车“国家队”。


  欧洲有着历史悠久的汽车市场。在首站挪威,快速交付的“岚图FREE”凭借出众的车辆品质和智能化配置,受到当地经销商及用户的广泛好评。Electric Way公司是挪威当地的头部汽车经销商,与岚图汽车合作开拓当地市场。该公司CEO对岚图汽车充满信心,他表示:“岚图完全具备与欧洲豪华品牌正面竞争的实力。”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岚图汽车出口4152辆,在欧洲市场初露锋芒。岚图汽车将依托东风公司在全球的强大体系资源优势,持续拓充出口海外的车型阵容,继挪威市场后,陆续进入瑞典、荷兰、丹麦等国家。


  深耕客户,东风在非洲市场亮出体系力


  近年来,随着非洲社会发展愈加稳定,经济向好,居民对汽车的需求也在变化。东风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用产品提供的实际解决方案来说话,将埃及作为非洲重点市场进行开发。在这里,东风非洲营销团队深入一线,寻找市场机遇。埃及是一个年轻化的国家,25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40%,这群年轻人心怀梦想,敢拼敢为,与东风乘用车目标人群“追梦新青年”不谋而合。在品牌沟通与传播中,东风将“年轻化”作为最大卖点,通过年轻化、数字化、娱乐化的传播渠道强化产品特性,传递品牌内涵,从而扩大东风品牌影响力,促进区域营销。


  2022年6月,东风明星车型奕炫在埃及开罗正式发布,精准定位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进行宣传,强化产品特性。埃及也成为东风乘用车奕炫登陆的首个非洲市场,东风汽车埃及代理商Misr Helwan公司汽车业务总经理Bassem Lotfy Addelnaby表示,在埃及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东风乘用车首战告捷,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东风的合作交流,努力将东风打造成在当地名列前茅的中国汽车品牌。


  紧贴海外市场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对应商品,是东风汽车在尼日利亚市场拓展取得实效的原因之一。东风利用该地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对应开发CNG燃气牵引车,于2021年导入市场后一举获得成功。2022年,通过不断改善产品力、优化服务力、完善品牌力等举措,东风商用车天然气车型在尼日利亚的销量已跃居中国品牌第一。


  东风商用车尼日利亚经销商表示,“东风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为进一步完善非洲战略市场服务领域,东风进出口公司商用车海外营销部在非洲大区计划并已实施建立备件中心,保证服务及备件供应的及时性。同时,尼日利亚市场营销团队带领服务专家长期驻扎在一线支持经销商,评估疑难杂症、耐心培训本地技师、及时响应各种维修问题,尽可能将服务范围辐射至每一辆车,全力做好属地化服务。


  在非洲市场,不同区域差异性非常大,如何应对各种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成了东风商用车非洲区域市场销售经理张文丽的首要课题。东风商用车非洲营销团队积极开拓销售网点,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客户针对不同工况及路况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带来形式种类多样的适应性产品。“在非洲市场,我们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尽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给客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张文丽如此说道。


  针对尼日利亚、科麦隆、加蓬等非洲重点市场,东风商用车设立东风卡车推广日,像意向经销商及用户实车展示并安排专业人员绕车讲解,通过积极协同经销商参加专业展会、开展试乘试驾和路演活动,打造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场景,将东风产品带到客户身边去,让客户更真实感受到东风的高品质,全方位展现东风商用车产品魅力。通过服务能力、备件前置能力提升,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协同本地经销商提升系统化营销能力,进一步促进销量提升。2023年1-9月,东风商用车非洲出口量目标同比翻番,目前已超去年全年出口总量,发展势头良好。


  多管齐下,东风在南美市场大展身手


  随着中国汽车在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东风乘用车一直积极抢抓机遇,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凭借中国造车“国家队”过硬的实力,赢得了广大海外用户的高度认可和信赖。


  在南美,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广受欢迎,东风汽车利用智利联赛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契机,与智利当地主流赛事频道CDF电视台展开合作赞助。在多个关键场次上,播放东风汽车代表车型TVC视频,借此机会,将东风汽车的产品推介给智利用户。


  除智利外,东风汽车南美重点市场秘鲁也不断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推动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工作。秘鲁北部经济重镇特鲁希略一家家东风汽车4S店的落成,使东风汽车辐射到整个秘鲁北部地区。东风汽车通过不断拓宽经销网络、持续扩大当地市场覆盖范围,最终成为了当地崛起最为迅速并颇受消费者喜爱的汽车品牌。面对竞争激烈的秘鲁市场,对于如何提升东风品牌影响力,区域市场经理王拓很有一套:“我们聚焦首都利马高端商圈,着力打造高端品牌定位,重点推介东风风神新品,锐化科技标签,将东风品牌的魅力传递给更多用户。”同时,东风注重强化当地市场客户服务。一方面着力改善对经销商和二级网点的服务支持,提升客户体验,加大备件中心辐射广度,帮助他们进行客户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另一方面指引经销商增强客户粘度,成立了秘鲁东风车友会,以老客户拉动新客户,真正打响口碑效应,促进品牌销量持续增长。


  持续深耕海外市场,广受用户信赖。东风乘用车出征南美市场的信心,源自扎实的产品品质和前沿的技术实力。作为“赛道级宽体家轿”,奕炫MAX是东风乘用车提出“高端性能普及者”使命的首款车型。其节节攀升的销量,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同样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经过多年精耕细作,东风商用车也在南美市场得到广泛认可,在秘鲁、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等主要市场同时发力,实现部分市场出口零的突破,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近年来中国品牌也纷纷进入市场,加速竞争格局。东风通过对市场环境审慎分析,及时调整营销策略,选择更具竞争力的细分市场切入,以两代皮卡产品带动其他车型销量,稳定口碑,逐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未来,东风仍将持续完善产品线,推出多款新产品,强化品牌、产品、价格、营销、渠道、售后体系化建设,打好基本功,稳定助增长。


  面对竞争激烈的南美市场,东风商用车团队为提升产品影响力不断开拓创新宣传方式。以线下推介会、展会、试乘试驾活动的开展,经销商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创意物料内容宣传以及近期筹办的在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市场的新品上市活动等方式,着力加深宣传力度,提升产品在当地市场的曝光度,实现重点市场整合品牌推广,助力东风商用车的区域营销。


  鉴于服务与口碑的力量,东风商用车一方面着力改善面向经销商和二级网点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加大备件中心辐射广度,帮助他们进行客户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另一方面指引经销商增强客户粘度,以老客户拉动新客户,真正打响口碑效应,促进品牌销量持续增长。


  抓住机遇、力争上游。东风汽车持续做好海外品牌传播顶层设计,建立品牌传播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东风自主品牌在海外的使用规范,确保国内外品牌声音统一、同频共振、相互呼应,实现海外市场品牌声量与产品销量双提升。自2022年以来,东风逐步开始着手建立海外品牌体系,“从0到1”建立海外认知体系,做好海外品牌传播顶层设计,目前已搭建“东风”和“岚图”品牌海外整体策略体系,并基于整体策略开展一系列品牌创意制作和传播活动,海外品牌声量明显提升。接下来,东风汽车国际事业将继续以三大战略为支撑,聚焦整车海外出口,引领东风海外事业发展,带动供应链服务“走出去”,实现海外业务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表示:“东风公司将坚定不移以客户为中心,主动拥抱电动化,进一步在品牌、渠道、商品、技术、服务生态、海外出口、资源保障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海外经销商的信心,为消费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东方风起,筑梦远航。未来,东风公司将顺应时代潮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促进与各国企业的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高质量开展品牌运营,传播“东风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转自:新华网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风汽车世界500强排名连年攀升

    东风汽车世界500强排名连年攀升

    7月20日,2017年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东风汽车公司以861 9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前100名,位居68位,较上年的81位上升了13位
    2017-08-01
  • 东风汽车成为首个入选“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的汽车企业

    东风汽车成为首个入选“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的汽车企业

    8月26日,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成为“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企业,也是入选此国家级传播工程的首个汽车企业。
    2017-09-01
  • 东风汽车以科技激发品牌活力

    东风汽车以科技激发品牌活力

    近些年来,东风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上的投入,这种投入既包括硬件设施的建设,也包括东风可持续发展研发体系的建立。
    2018-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