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树集团:老品牌因改革开放而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作主旨演讲时如是表示。

 

  得益于改革开放,海南省的一批老品牌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它们有的几乎与海南省同龄,有的则早已走过了一个甲子。


  好品质历久弥新


  “因改革开放而兴”不仅是海南省的真实写照,也是海南椰树集团有限公司的亲身经历。海南椰树集团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金牌级合作伙伴,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椰树集团工作的28年,他见证了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良机,也感受到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据赵波介绍,椰树集团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国营海口罐头厂,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连年亏损濒临破产。危难之际,现任总裁王光兴于1986年接手公司,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把椰树集团发展成为年上缴税金5.58亿元、年产值达42.68亿元的中国饮料十强企业之一,连续8年(2010年~2017年)位居海口市工业企业产值第二名、上缴税金第三名。“这都要感谢改革开放给海南的企业和百姓带来福利。”赵波说。


  记者来到椰树集团时正巧赶上企业开放日,400多个小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地参观着椰树集团现代化、高智能的生产车间。对此,赵波解释道:“相较于原来的闭守,现在企业的观念更加开放与豁达。作为民族品牌和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之一,椰树集团希望大家对这一本土企业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好地向年轻消费者宣传椰树系列产品,同时也可以培养一批潜在消费者。”


  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的还有“罗牛山”。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公司。


  罗牛山人事行政总监刘同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农业龙头企业,罗牛山一直以“拓荒牛”的精神坚持不懈、奋进创新,罗牛山既是特区发展的实践者,又是海南建设发展历程的见证者。


  据刘同煜介绍,罗牛山充分利用海南无疫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以畜牧业生产、食品加工、冷链仓储与物流、农产品电子商务为主,房地产、教育、金融投资等多业并举的大型集团公司,生产基地遍布海南岛,产业辐射全国。


  借势再创辉煌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的同时,海南本土企业也将借势再创辉煌。“椰树集团的产品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有销售。未来,集团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走出去’,保质量,促品牌,诚信经营,把我们的产品、品牌国际化。”赵波表示,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椰树集团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刘同煜也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推进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创造了机遇,也为海南制造迈向国际化创造了良机。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将借此机会迈开步伐,根植海南,走向新时代。


  刘同煜表示,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政策引导下,罗牛山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进军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领域,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从产业扩张到战略转型,从单一生产到品牌经营,最终成为阔步迈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大型企业集团,罗牛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刘同煜表示,公司将继续借力海南“无疫区”金字招牌,把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双转型”,提升品牌竞争力。随着新三年战略规划的推进落实和罗牛山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公司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