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落地见成效 红旗甲子蜕变露锋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7月31日,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东风大街8899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新总部所在地。历经60年风雨的红旗品牌,在这里迎来了60岁生日。


  厚重的历史不该是沉重的包袱,更不是禁锢和束缚前行的牵绊。60年前,红旗品牌呱呱坠地、第一辆红旗轿车试制成功;60年后,风雨兼程、阔步踏上新征程的新红旗,正以恒持初衷的毅力和大刀阔斧的魄力,掷地有声地践行着一场自我突破和变革。


  有人说,花甲之年,足以有资格清闲地颐养天年;有人说,花甲之年,足以有资历躺在曾经的功劳簿上悠哉地“倚老卖老”;红旗,却在花甲之年,开启了一场脱胎换骨的焕新之旅,这面向来不缺历史、不缺故事、不缺光环的红旗,朝气和活力不输而立壮年。


  从新战略的确立,到新车型的推出,再到新业绩的突破,短短半年时间,红旗真的在变。这种变化并非浮于表面,而是深入骨髓、由表及里。


  代代红旗人传承红旗魂


  在红旗身上,总有一些特质与生俱来,总有一些情结挥之不去。


  那些曾经的辉煌、曾走过的足迹,曾为这个品牌的诞生、成长付出心血的几代中国汽车人,是红旗饱经风霜的精神财富和骄傲。


  7月31日,一场“致敬·红旗人物”的颁奖典礼成为庆生现场的核心环节。


  60余位优秀的红旗人被授予“致敬·红旗人物”称号。在他们其中,既有曾为中国一汽、为红旗品牌的诞生和成长立下汗马功劳的老一辈“一汽人”,也有身兼重任、从容不迫的中坚力量,还有青春焕发、朝气蓬勃的新一辈;既有研发、制造领域的专家和一线技工,也有红旗品牌的供应商、经销商,还有对红旗品牌情有独钟的车主和粉丝。


  正是他们对红旗品牌难以割舍的情结,将红旗品牌、红旗精神代代相传;正是他们的锲而不舍和忠诚坚守,为历经60年风雨兼程的红旗品牌实现复兴、焕新倍添底气。


  “在红旗60周年生日之际,我们表彰致敬·红旗人物,是为了展现几代红旗人不屈不挠、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更是为了激励更多红旗人,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永葆激情、志存高远,为振兴红旗品牌而努力奋斗。”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颁奖现场说。


  今年销量有望超3万辆


  转眼,距离徐留平“北上”就任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已整整一年。回首这一年,中国一汽的变化业界有目共睹,事实也在有力地证明,在徐留平的带领下,中国一汽的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正收获着阶段性成果。


  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共计生产整车165.2万辆,同比增长2.7%;累计销售整车171.3万辆,同比增长7.1%,继续跑赢大市;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其年度预算任务。


  作为改革的核心,从年初新战略的发布到迅速落地,红旗品牌的变化立竿见影。“在新时代、新红旗、新梦想、新征程的红旗新战略指引下,新红旗掀起了品牌振兴的浪潮。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品牌、产品、技术还是品质、服务等各个方面,新红旗已经取得了闪亮的阶段性成果。”徐留平说。


  终端销量数据的增长,是新红旗、新变化最直接、最有力的佐证。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累计生产整车9235辆、销售整车9363辆;截至到7月底,红旗品牌车型产销已经突破1万辆,在自主品牌高端乘用车细分市场中表现抢眼。“我们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7月红旗H5车型的销量再次突破3000辆,6月和7月销量均超过3000辆,也证明了红旗品牌车型在终端市场正呈现可持续成长的状态。”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零售作战部总监何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这样的增长态势判断,今年全年红旗将有望顺利甚至超额完成3万辆的销量计划。”


  作为红旗品牌新战略发布后推出的首款车型,H5的上市,让业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红旗,一个兼具新时尚、新活力、新朝气的红旗,一个有勇气放下矜持、驶向消费者的新红旗。终端销量的持续攀升、年轻时尚消费群体比例的不断增加,也预示着以H5为代表的、蜕变中的新红旗品牌,正沿着新方向和新目标有条不紊地前行。


  越来越多的红旗车驶入了寻常百姓家,这或许是新战略落地,最值得红旗欣慰的变化之一。“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在售的两款红旗轿车H5和H7中,私人消费的比例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在H5实现的销量中,90%以上都是私人消费,H7的私车消费比例也达到了60%。”何磊说。


  为了确保销量的可持续、高质量增长,红旗品牌的全新销售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何磊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今年全年红旗品牌的经销商将增至110~120家。


  红旗终端销量的增长,也在引发生产环节的一系列变化。生产效率的提高、生产质量的提升,成为新红旗在市场全力打拼的后盾和保障。“上半年,红旗工厂进行了33.8万平方米的改造,实现了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目前,红旗工厂的生产效率已经从原来的93%提升至95%,到8月底,改造后的生产自动化率也将提升至80%。以焊装车间为例,自动化率提升后可优化10%左右的人工岗位。”红旗工厂生产处处长周忠说。


  除了生产效率的提升,红旗工厂也在确保产品品质的提升,全力以赴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新红旗车。“现在,工厂每周都会随机抽取下线的车进行测评,检验综合的质量和品质是否符合‘冠军车’的要求,每个季度,我们还会在工厂进行优秀红旗人的评选,鼓励一线员工为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提出改善方案。在品质上对标奥迪,是红旗的目标。”周忠说。


  面对未来,根据产业发展趋势,红旗品牌H系列、L系列、Q系列和S系列覆盖多价格区间和细分市场的布局将逐步完善。目前,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针对红旗品牌有6款在研车型,同时为满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研发总院也在着手对相关核心零部件进行研发和技术储备。按照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在2023年前后红旗品牌全系车型将实现电动化。今年下半年,红旗将投放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HS3,该款车的续驶里程可达377公里。


  改革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


  新红旗的新变化,不止于此。


  8月1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按照规划,这座融合智能制造、汽车文化、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配套的智慧生态小镇,将不仅成为中国一汽的新标杆,更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汽车城的一张新名片。在这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智造”、移动出行将融为一体、互联互通。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的创建,是吉林省政府与中国一汽政企共建、政企携手,整合和利用优势资源,力促创新、推进改革的一次创新之举,于合作双方而言,这次尝试也开启了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政企合作、深化改革的新境界。


  不可否认,改革,需要恒心和毅力;改革,就像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阶段性成果仅仅是过去,对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而言,跑赢改革这场马拉松,仍然需要更持久的耐力。


  “惟有改革,才能加速中国一汽的创新和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品牌的振兴。改革过程中,必须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瞄准一流、开拓进取,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兴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机会,坚决做到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快布局、勇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徐留平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在2017年优化调整企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部及各事业板块相关的业务职责、资产关系等,逐步将“机构能增能减”落到实处。在聚焦红旗品牌和新业务发展方面,通过强化研发体系“一体化管理”体制,优化各研发院职责及组织机构设置;同时,快速支持新业务发展,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新业务创新部和一汽出行公司、红旗智行科技等6家公司。


  一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的改革,将持续深入地推进,在这其中,中国一汽如何持续果断地斩断种种束缚、释放更多改革正能量?如何把改革的利刃瞄准真正的核心和痛点?对站在战略转型基点之年、收获着改革阶段性成果的中国一汽而言,未来的路任重道远。花甲之年寻求蜕变的红旗,一切才刚刚开始。(记者 王璞)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我国自主造车的书写者,有着59年历史的红旗轿车,自去年 "单飞 "后经历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而随着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从渠道到产品的全面改革升级。
    2017-06-04
  •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红旗,从来就不是一辆汽车那么简单,它寄托了中国汽车人的太多情感和责任,它代表的是中国汽车的形象,是几代中国汽车人造车梦的象征。
    2017-10-09
  •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新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2018-01-16
  •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2018年中国汽车业的开年大幕,被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的举行正式拉开。对红旗品牌而言,这场声势浩大、信息量颇多的发布会过后,新红旗品牌战略的迅速、有效落地,成为时不我待的任务。
    2018-02-09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