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新冠肺炎疫情让钢铁行业问题暴露得更彻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3





  “新冠肺炎疫情更像是一种压力测试,把我国钢铁行业存在的矛盾或者问题暴露得更加彻底,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行业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疫情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3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集团党委书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钢铁行业阶段性出现了“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人员到不了”三大突出难题,给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生产组织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沈彬强调,我国钢铁工业要强化与上下游产业的协同能力,打造健康稳定的产业链生态圈。一方面要脚踏实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思考和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各企业间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合理安排生产;另一方面要积极构建钢铁现代供应链,通过采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智能化、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金融服务,打通生产、流通、终端使用环节,构建起有效循环、科学畅通、高质量运行的钢铁现代流通渠道,实现上中下游互利共生、协同发展。

  沈彬认为,我国钢铁行业要实现既大又强的目标,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禁新增产能。对违规行为,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要实施产业布局,重点解决“画地为牢”“劳民伤财”的同城搬迁问题,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优化布局,大力提升行业企业竞争力。二是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钢铁行业要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强强联合、产业链整合、区域和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国际产能合作等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产业集中度,全面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原材料保障战略。一方面,加强信息披露,强化市场监管,完善铁矿石等大宗原燃料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国际矿山企业的招标行为;另一方面,研究改进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定价机制,强化建立互利共赢产业链的共识。同时,还要积极拓宽铁矿石供应渠道,进一步推动降低国内矿山税费,稳定国内铁矿石、石灰石等的产量;进一步推动降低废钢加工环节增值税,放开废钢进口;支持建设海外铁矿石生产基地,提高权益矿比例。(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