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4






  1988年12月2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分局打流队民警梁学章在抓捕重大逃犯时壮烈牺牲,用年仅23岁的生命和热血染红了金色盾牌。1989年1月19日,公安部授予梁学章一级英模光荣称号。1991年以梁学章为原型创作的4集电视连续剧《梁子》在全国热播并获“飞天奖”,梁学章事迹电视纪录片《血染的诗篇》获中组部一等奖、国家广电部星光奖。


  为缅怀先烈、传处回顾经典、弘扬警魂,淄博市公安局宣与张店分局根据《梁子》、《血染的诗篇》,结合分局传承践行梁子精神实际,重新联合制作了《梁学章》短剧。策划的初衷和创作的过程得到《梁子》的编剧——现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在采访中,张宏森对创作《梁子》的往事记忆犹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少年壮志不言愁。’梁学章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这句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往事并不如烟,英雄历久弥新。写作《梁子》的过程,就是我学习的过程。梁学章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砥砺前行!”


  电视剧《梁子》中梁学章的扮演者赵恒煊更是特意从北京发来了视频,在视频中他说道:“时光飞逝,英雄梁学章已经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但他的英雄事迹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尤其在我们当下,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我们的国家需要英雄,我们的人民需要英雄,英雄梁学章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电视纪录片《血染的诗篇》编导吕明晰在采访中谈到:“英雄不死,精神永存,三十多年过去了,梁学章身上那种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舍生取义的精神将永远存活在我们心中。我相信像梁学章这样的英雄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刚刚离任的淄博广播电视台台长徐和峰,也是《血染的诗篇》主创之一,他的留言同样温暖我们:“时代赋予了人民公安的使命,人民公安塑造了梁学章,梁学章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英雄的楷模。一个人的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而生命又是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梁学章却用短暂的生命拉长了我们对生命的记忆!”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民警张自强、李穗深情演绎了主题曲《只为了》。


  时间的烟尘足以淹没许多人和事,但梁学章的名字,却长久的停留在这座城市的记忆中,凝固在许多人的心头上。32年过去了,梁学章精神已经成为淄博公安的精神引领,深深镌刻并融入进每一名人民警察的骨血之中。在梁学章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代代人民警察把梁学章精神融入警魂,用实际行动追思这位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的战友——张店分局先后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洪波,画影擒凶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边晓燕,罹患癌症仍坚持工作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向利,带领大队民警破案20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耿一民和刑警大队、体育场派出所等一批先锋个人和单位。


  梁学章,用23岁的春秋谱写了青春的乐章,他质朴、深情、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正如主题曲《只为了》中唱道的那样“青春要找到一种风采,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生命要找到一种辉煌,不论是瞬间还是永远……”


  在淄博公安民警的心里,梁学章精神是一种高度、一种厚度、一种硬度,是激励引领一代又一代淄博公安人为平安事业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火炬和丰碑。(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艳 许红 报道)



  转自:大众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