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创新“绝技绝招绝活”传承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25





  8月中旬,淮北矿业集团“报纸、网站、电视、淮北矿业培训平台”同步推出“绝技绝招绝活”微课,展示各类能工巧匠“诀窍”,便于职工对标学习,进一步提升岗位技能,许多职工看后直呼“过瘾”。


  “这种培训方式好,由职工身边的'技术大拿'实景教学,有讲解、有示范、有剖析,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许疃矿液压支架修理工刘杰说。“绝技绝招绝活”微课以“视频+图片+动漫+文字解说”的模式实景摄制、全程展示,着重发掘经过生产实践检验的安全实用操作技巧。各类能工巧匠不限岗位、学历、职务、年龄,只要拥有便捷、实用、可推广的“一招鲜”“一点通”、先进操作(工作)法,以及各工种技术技能创新突破,均可参与微课展示。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坚持党管培训,聚焦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以及煤炭、化工等主体产业头部领域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推进职工教育培训科学化、品牌化进程,重点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应用,精心培养岗位精英、工匠、工匠大师,积极锻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微课展示能够跨越时空传承技艺,即便明年我退休了,我的'绝技绝招绝活'也能随时让更多'后浪'查看学习,不会失传了,我心里特高兴。”生产装备分公司质检员刘克说。


  “'绝技绝招绝活'把传者教授、承者学习、技艺研究、产业进步四项活动构建成党管培训新的形态,是一种资源可循环、高效低耗型创新传承模式。”集团党委宣传部教育培训室主任张冲说。(乔时庆)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淮北矿业:文化软实力打造安全硬支撑

    近年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深入推进理念铸魂、四化三减、三基固本,着力打造安全文化软实力,为企业安全发展、转型升级提供硬支撑。
    2017-06-20
  • 淮北矿业集团“工匠精神”带来满园春色

    淮北矿业集团“工匠精神”带来满园春色

    淮北矿业集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牢固树立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和 "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 "的理念,不断强化技能人队伍建设,铸就 "工匠精神 ",营造 "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的浓厚氛围
    2019-03-13
  • 淮北矿业集团: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淮北矿业集团: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各单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形象立起来、事迹活起来、精神亮起来,高质量发展的能量聚起来。
    2020-06-12
  • 淮北矿业朱庄矿创新职工荣休仪式受热捧

     1月29日下午,淮北矿业集团朱庄矿职工活动室内,来自采掘、辅助、地面各岗位的6名退休(离岗)职工披红挂花,接受矿领导为他们颁发的荣休纪念牌、精美纪念品,接受职工为他们送上的掌声和祝福,幸福荡漾在脸上。
    2021-0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