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优势汇聚发展动能——大庆油田全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实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08





  9月1日上午,大庆油田第23期“铁人大讲堂”以“穿越百年,铁人精神历久弥新”为主题开讲,线上直播吸引了43万余人次观看。大讲堂创新采用剧场式演讲,让观众们能更好地感受到铁人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


  文化引领是集团公司四大战略举措之一。大庆油田全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厚植文化优势,为建设百年油田汇聚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战略推进 铸牢共同价值观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大庆油田在碳中和生态园举办了“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两山'理念”主题活动。环保作品展、绿色骑行秀等文化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绿色低碳生活。


  8月上旬,大庆油田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石油歌曲传唱暨油田员工合唱比赛,吸引了34家二级单位的3000多名员工参与,近84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点燃了干部员工“踏着铁人脚步走,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激情。


  企业文化是大庆油田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公司党委精心编制了《中共大庆油田委员会文化引领专项工作安排》,加强文化设计、文化融合、文化落地措施,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贡献文化力量。


  在战略推进上,大庆油田打造“三位一体”,构建大文化建设格局。油田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牵头统筹,业务部门主导负责,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实现全员共建共享,确保文化建设决策科学、规范有序、齐抓共建。加大文化宣贯力度,将集团公司新版企业文化手册纳入学习范围,确保文化理念进机关、进一线、进班组、进岗位。


  大庆油田是一片“黑金海洋”,更是一片精神沃土。大庆油田坚定文化自信不动摇,持续开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再传播,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全体干部员工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随着时代发展,精神的弘扬既需要重温历史、赓续传统,又需要契合当下、与时俱进。大庆油田将“弘扬严实作风”作为“三件大事”之一,与“高质量发展”“发展接续力量”同位并列,体现了油田对企业精神传统的倍加珍惜和高度重视。


  大庆油田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力量,为队伍选优配强,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文化引领的责任落实、措施执行、引领成果成效等被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党建责任制考核巡察的范围,确保文化建设落地落实。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今年夏季,大庆油田举办以“走近'一带一路'上的大庆石油人”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加强文化传播,扩大品牌形象影响力。外部媒体记者感慨道:“大庆油田的朋友圈越扩越大,开放日活动展现了大庆石油人的精神风貌和企业良好形象!”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品牌活动 传播石油好声音


  让历史活起来,让展览火起来,让红色文化热起来。大庆油田守正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大庆油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的“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被誉为“行走的石油展厅、移动的精神课堂”。13年来,已累计宣讲980多场,行程达到75万多公里,超300万人次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收看,成为中国石油时间最长、场次最多、影响最广泛的一次思想教育活动。在中外企业文化2011北京峰会上,“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活动入选“企业文化30年实践十大典范案例”。2017年,宣讲活动获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同年11月,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并作为唯一国企代表在表彰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铁人大讲堂”被员工们称作“油田员工自己的讲堂”,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接地气、有油味。13年来,累计举办23期47场讲座,先后邀请“改革先锋”王启民、“大国工匠”刘丽、技术革新标兵段福海、“国际焊王”王召军等61位主讲嘉宾走进讲堂,现场参与员工超万人,网络直播观看人次累计突破114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铁人大讲堂”不仅是油田员工的“充电器”“加油站”,而且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器”“播种机”。


  积极探索“大庆精神+”。近两年来,大庆油田完成了中三路百年油田观景平台建设、远望环岛《初心》景观雕塑设立等14个项目。在萨尔图机场开设并持续完善大庆精神展区,为游客充分展示“精神”大庆的红色风采;在铁人一口井,景区加重了“铁人”文化分量,增加文化展板,丰富参观内容;在碳中和生态园,油田完善提升园区功能,5月27日,碳中和生态园正式开园。油田开设了大庆精神线上展示平台,铁人纪念馆“VR看展”与“一部手机游大庆”平台实现链接。开发红色旅游线路11条,让油田工业遗产这一文化名片走向社会、走入百姓生活中。


  推进文化落地凝聚奋进力量 注入发展新动力


  大庆油田加强专项文化建设,升级文化管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大庆油田编制《合规管理办法》,以制度引领构建合规文化建设新局面。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培育特色文化,激活文化细胞。大庆油田推进基层文化创新实践,各基层单位在精神赓续、基因传承上持续发力,积极培育特色文化。


  天然气分公司打造安全特色文化基地,建立“安全文化长廊”,汇编《安全文化手册》,凝练形成安全管理措施“九字诀”,首创并实践“能量净、物料净、残留净、回收净”检修“四净”管理法,以文化示范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采油一厂积极营造精益文化氛围,以完成月度原油生产任务为中心,实施“三线运行”管理。联合管理部门和技术单位合理优化计划安排,科学编制原油产量月度“计划线”“能力线”和“滚动线”,充分调动全厂抢油夺产的积极性。


  大庆采油九厂以执行文化为引领,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设立机关服务周,建立机关服务基层“三项制度”,围绕“谁严实、育严实、抓严实、做严实”四个关键,开展好机关严实作风“五问”“五送”活动,发挥机关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厂员工群众自觉弘扬严实作风。


  石油文化是大庆油田最具影响力的一面旗帜。大庆油田将持续打造底蕴深厚、与时俱进、引领发展、行业领先的企业文化,为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强劲文化支撑。(记者刘波)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庆油田物资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巡礼

    在物资公司,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成为企业文化的参与者和创建者,争做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的物资人,成为物资公司人的行为自觉。
    2018-01-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