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丛强班”特色品牌推动班组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18





  9月10日,从吉林石化化肥厂传来消息,这个厂丁辛醇车间“丛强班”持续擦亮“人人发挥能动性,班组就是动车组”特色文化品牌,坚持让实践成为规范、让文化成为自觉、让理念成为引领,文化成为助推班组建设的不竭动力。


  “丛强班”是中国石油首批以班长命名的“十大班组”之一,获得“中央企业红旗班组标杆”等多项荣誉。多年来,“丛强班”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吉化优良传统;在工厂“背山精神”引领下,企业文化在“丛强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实践成为规范,筑牢班组文化根基。“丛强班”总结日常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把班组文化落到建立可行管用的管理规范上。坚持“练带考”技能培训。一练,把课堂搬进现场,在实践中提高员工实际操作能力。二带,开展以“两教两带”为主要内容的“导师带徒”活动,教理论,带技术,教实操,带作风。三考,坚持“一日一题,一周一练,一月一考”的练兵方法。班组先后培养出全国技术创新能手1人、中国石油岗位技术能手1人。


  让理念成为引领,丰富班组文化内涵。班组在特色文化品牌引领下,团队战斗力不断彰显。开展“亮绝活、献绝技”活动,总结归纳出绝招绝技和绝活18项。建立“荣誉、分享、竞赛、奖惩”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班组执行力。开展瓶颈攻关,做到岗岗有攻关项目、人人有创效指标、天天有节能统计、班班有督促检查。班组先后开展提高缩合单元收率等多项攻关,创效782万元。


  让文化成为自觉,促进班组文化落地。“丛强班”经历了4任班长,始终让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班组设计了“感受·讲述·传承”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挖掘整理《较真章的8小时》等班组的感人故事,促进了职业道德操守转化为执行能力。坚持“班前看情绪、班中看状态、班后看效果”的上岗状态分析方法,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情绪状况,合理安排工作,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通讯员高洪波)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