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色大冶:在“兴文化”中激活一池春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25





  10月上旬,一部反映中色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近10年发展历程的《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志(第五卷)》完稿,进入了紧张的校对核稿阶段。与此同时,中色大冶企业文化体系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还记得当年宣贯铜斧精神时大家学习讨论的场景,公司全体职工参与企业文化理念考试……”中色大冶原企业文化中心主任站在中色大冶总部大院门口,看着9月份修葺一新的院墙上雕刻着“经锤炼而成 为开拓而生”,银色大字十分耀眼,他不禁有些感慨。


  成立于1953年的大冶有色,走过了辉煌也经历了低谷,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经锤炼而成 为开拓而生”的铜斧精神、“纳百川 通四海”的大江文化,一直以来,激励和鼓舞着“中色大冶人”学习进取、勇于担当。


  文化记忆:仍然清晰且深刻


  两年举办一届艺术节、四年举办一届运动会……在中色大冶工作了有些年头的职工们,记忆仍然清晰且深刻。1987年,中色大冶举办了首届职工艺术节、职工运动会。


  此后,每到要举行这两项活动的年份,公司上下都为之沸腾。中色大冶各单位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并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展演,如《心中的炉火正通红》《爱你,我的大冶有色》等,一大批展现职工风采、彰显企业形象的文艺精品赢得了职工们的交口称赞。职工运动会更是广大职工普遍参与的盛会,中色大冶各类文体协会多达数十个,多次代表公司参加省、市举办的文体活动,斩获优异成绩。


  中色大冶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先进的职工文化。在此基础上,中色大冶于2008年提炼形成了企业文化三大体系。“责任、忠诚、学习、进取 ”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极大增强职工的凝聚力。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中色大冶响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中,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同宣传、同教育、同引导。为此,中色大冶进一步发展壮大了职工艺术团和退休职工艺术团,为文艺骨干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大对文化繁荣发展的期待。据此,这一时期,公司以培育劳模文化为重点,每年都要召开劳模表彰会,劳模的事迹以故事和音、诗、画等形式搬上了职工舞台。


  文化兴起:泛起层层涟漪


  2021年9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公司典型案例后,中色大冶不断反思自省,开展了“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推进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研讨。为了改变一些旧习惯、老思维,中色大冶重视品牌文化,形成了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中色大冶系列“兴文化”活动相继展开……


  2022年初,中色大冶恢复成立了质量监督与标准管理部和企业文化室,把公司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重新提上议程。中色大冶启动了编志工作,在原有60年四卷志书的基础上,组织了编志专班3人,于2月份开始编写2013年—2022年的《公司志(第五卷)》。中色大冶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分别担任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亲自指导编志工作,中色大冶各单位、总部各部室共73人参与编写。截至2023年9月底,历时一年零八个月,120余万字的《公司志(第五卷)》送审稿已经完成。


  2023年,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有色集团企业文化,对接中国有色集团“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合作共享、回报社会”的新时代企业精神,中色大冶着手对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企业行为规范体系、企业视觉识别体系三大体系修订完善,从理念上融入、从行为上规范、从视觉上明确。公司发动全体职工共同参与,于1月份和9月份分别开展了主题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聚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兴文化、转作风、展形象,用新时代企业精神凝心聚力”的学习研讨,让更多职工参与到企业文化修订中,增强了职工归属感和成就感。中色大冶在中色大冶微信公众号以“企业文化理念‘金句’征集”的形式,动员职工主动参与企业文化理念修订。


  体育与文化一脉相承。7月份,中色大冶组织了“活力有色·拼搏有我”职工运动会。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10个项目129场比赛,历时两个月,参与各类选拔赛的职工超过2000人次,来自中色大冶18家单位的800余名职工参加比赛,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大冶有色职工的精神风貌。


  这些文化体育活动,在职工中又重新泛起了层层涟漪,回味无穷。


  文化落地:激活一池春水


  举办文化活动并开展企业文化宣贯,文化就真的落地生根了吗?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2023年10月9日,中色大冶下属单位正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总部党委组织送党课到基层时,中色大冶安全环保监督管理部副主任在讲党课中谈到了安全意识,针对少数职工违章而工友没有主动制止这一现象,指出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不够,共同作业的工友提醒监督意识不到位……诸如此类现象,都是企业文化未真正落地的表现。


  企业文化如何落地生根?当然不仅仅是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开展一些企业文化宣贯。只有当职工在生产经营中,将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工作自觉,形成习惯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价值,最终成为全体职工的集体成果,文化才算在企业落地生根。


  基于存在的现象和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中色大冶把企业文化落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项项推进落实落地。8月份,在中色大冶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时,中色大冶开展了“奋进七十年·廉洁伴我行”征文活动,组织廉洁教育参观活动。


  今年以来,中色大冶通过一系列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绩效观、人才观等落地,激活一池春水。


  ——价值观量化与固化。在经历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后,中色大冶加大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力度。进一步明确了生产经营中安全环保工作的红线底线、合规经营的系列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企业行为规范,进一步推进价值观的量化和固化。


  ——正向激励差异化。良好的体系化激励,是企业的价值导向。2023年,中色大冶制定并实施“三个不低于”的差异激励措施,实施了“89263”青年培养工程重点计划。中色大冶总部结合实际每季度开展“总部之星”评选,这些差异化的激励措施,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褒奖。


  ——先进人物故事化。2023年5月,中色大冶劳模的事迹以故事化的形式在公司基层单位巡回宣讲。6月份和9月份,在中色大冶新入职员工的培训会和党员轮训班上,中色大冶劳模先进人物的故事被搬上讲堂,100多名新入职大学生和数百名党员在聆听中受到了教育。这些举措,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积极性。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物化于境”,在中色大冶成立70周年之际,中色大冶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不断兴文化、展形象,奋力开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10月份,中色大冶企业文化展厅也正在筹划建设……一个在逆境中奋起的中色大冶,正以崭新的姿态被职工、被客户、被社会所认同。(占金菊 陶三保)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