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实力” 锻造“硬能力”--大港油田培育特色企业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31





  截至10月23日,大港油田今年已相继开展了主题文化精品展、中国石油驻津企业员工歌咏汇演等活动,全面展现了石油人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为进一步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了奋进力量。


  多年来,大港油田始终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信念,坚持从基业长青、文化制胜的战略高度传承石油精神,着力培育特色企业文化,推进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促使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统一的行为规范,为打造百年油田注入强劲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 焕发信仰光芒


  汇聚时代精神价值


  大港油田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制定《大港油田企业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大港油田公司党委文化引领专项工作方案》,持续构建与公司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体系。


  在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大港油田60华诞等重要节点,进一步挖掘大港油田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现新时代大港石油人的共同价值追求、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


  大港油田是我国东部地区继大庆、胜利油田之后建起的第三个油田。开发近60年来,大港油田在深厚的文化传统中,融入了自身特色和时代特征,形成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源头,以“盐碱滩上干革命、小碎块里搞石油”为核心,以“四精”“四创”“四增”为代表的大港石油精神。


  为倾力传承石油精神,大港油田引领员工从文化中汲取力量。持续完善石油文化馆、科技厅、埕海1-1人工岛等文化教育阵地建设,运用数字化技术增强沉浸式文化体验教育效果。在此基础上,通过打造党员阵地、劳模创新工作室、队站荣誉室、人才智库,将企业文化融入其中,强化文化融合带动,推动文化内化于心。如今,这些文化教育阵地已成为集团公司、天津地区、周边兄弟企业和中小学校的党性教育、石油优良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人数达万人次。


  用企业文化教育员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是大港油田一直坚守的文化方向。他们高度重视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感动石油人物、道德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事迹宣讲和学习,深入挖掘干部员工身边的先进代表、感人故事,以此传承精神、涵养情怀。更多的员工主动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油田的改革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相统一,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归属感。


  注重文化引领 传承优良作风


  提升发展动力价值


  企业文化是引领大港油田前进的一面旗帜,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资本。


  坚持守正创新。大港油田深入持久地推动文化引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再传播,让石油精神成为每一位石油人心中的信念、眼中的光芒。


  以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引领,大港油田把法治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国家“八五”普法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悬规植矩、循序善治”的石油特色法治合规文化,以文化加强法治,以法治滋润人心。


  大港油田每年举办文化体育节、文化作品展、“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汇演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今年,职工合唱会演、《征程60年》丛书编纂、《大港油田之歌》创作等文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采油一厂作为大港油田开发建设最早的采油厂,带着特有的文化属性和文化优势。这里的发现井--港5井是中国石油“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被评为天津市革命文物。传承“红旗文化”的作业二区被中国石油授予基层党建“百面红旗”荣誉称号,成了石油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3月,这个作业区企业文化长廊以新貌亮相。在这里,员工可以随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战略部署及企业文化等内容,“红旗文化”继续书写着新时代的故事。


  大港油田把基层作为实现文化落地的主战场,创新性地在工作实践中寻找特色文化,挖掘符合所属单位实际的特色团队精神,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内涵,并通过更加丰富的物态表现方式展现。采油五厂的“劳模文化”、采油工艺研究院的“特色科研文化”、工业服务公司的外闯市场“四心文化”,丰富了油田特色文化,营造出“企业有生气、员工有士气”的发展环境和精神面貌。


  坚持有效融合 培育优质素养


  打造企业品牌价值


  7月19日,大港油田党委书记周立宏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受,为2023年新员工讲授了入职培训第一课。他说:“要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和能力,在矢志能源报国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精彩。”这不仅令新员工深受激励,也引起了中青年员工的思想共鸣。


  员工日常培训重点课、干部晋职培训必修课等都是弘扬石油文化、传承石油精神的平台。石油文化是大港油田发展的重要力量。油田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完善公司、所属单位和基层单位“三位一体”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工会和团委活动等都融入了企业文化要素,进一步推动特色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使无形文化转化为有形管理。


  基层文化建设也被纳入油田“三基”工作。一线办公区域统一打造规范的活动室、员工书屋、“心灵驿站”等,引导干部员工更新观念,主动扛起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同时,油田将石油精神、石油传统与岗位责任制相融合,严格落实专项文化建设,使其成为生产流程、岗位工作中全员信守与践行的行为准则,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增储上产的攻坚创效中去。


  近年来,大港油田企业文化内涵越来越成熟且与时俱进,以油气产品作为介质,文化软实力与开发硬能力同画发展“同心圆”,坚决做到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大港油田见成效。


  当下,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港油田大力实施稳油增气、多能互补主业融合布局,大力推进“压舱石”工程、页岩油提产、滩海上产、天然气增产等领域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三个5”发展目标、“改革+市场+政策”三大组合拳发展策略、“五化”转型“五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体系,为油田特色企业文化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流的业绩来自优秀的文化。大港油田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决心不改,为建设百年油田的决心不变,始终如一地贡献大港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英  特约记者 谢青)


  大港石油精神


  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源头


  以“盐碱滩上干革命,小碎块里搞石油”为核心


  以“四精” “四创” “四增”为代表


  企业发展战略


  发展愿景: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


  发展思路:一体两翼  协同融合


  发展目标:到2030年全面实现“三个5”


  发展策略:“改革+市场+政策”三大组合拳


  发展方向:“五化”转型 “五更”高质量发展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