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岭煤矿:建设企业文化 凝聚合力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17





  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提高职工的归属感,同时也是提高职工稳定性和工作效率的关键。2023年,榆树岭煤矿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工作,通过各种活动和工作开展,不仅加强了职工之间的凝聚力,还提升了企业整体形象和竞争力。


  大力宣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理念。 集团公司企业新标识启用后,榆树岭煤矿及时、迅速落实完成集团公司《关于启用集团公司新标识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新标识下属企业规范应用的相关说明启用了新标识,整个新标识更新更换工作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组织职工学习新标识及释义。在矿区制作“同一个河南能源 同样的使命担当”铁皮字、“五讲五更讲”宣传牌板等,展示了集团公司在疆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企业的新形象。通过推广应用新标识、新理念,更加提升了集团公司品牌识别力、传播力,塑造了崭新形象,对传播企业文化、体现企业内在素质、构建企业新形象、提升企业口碑以及知名度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宣传营造,职工们争相学习,相互交流,使“同一个河南能源 同样的使命担当”企业精神深入人心。


  大力推进矿井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榆树岭煤矿是“2022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疆仅有6家单位获此殊荣,榆树岭煤矿是6家单位中唯一一家煤炭生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此,榆树岭煤矿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通过总结提炼安全文化理念、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完善安全宣教阵地建设、督促职工安全行为规范养成,从而构建起一个安全文化创建体系。榆树岭煤矿依据《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和集团公司文化理念,依托集团公司矿井文化,提炼出榆树岭煤矿“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文化理念,并以安全文化理念为核心形成了“金钱可计,生命无价”的安全价值理念;“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四化引领、创新驱动;体面工作、共享成果”的安全生产理念;“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在其位谋其政谋好政”的安全管理理念;“应知应会、学以致用、岗位成才”的安全培训理念;“职业健康与生命安全同等重要的”安全环境理念,“防突防超防异常,上人上钻上措施”的瓦斯治理理念等21项涵盖矿井各方面的安全理念。


  大力发扬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 榆树岭煤矿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纪委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中心任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好廉洁风险防控建设、以案促改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压发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公司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反腐倡廉宣教月”活动期间。矿纪委组织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扎实推动清廉河南能源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实际,矿井还策划了撰写一封廉洁家书、线上党纪法规答题、廉洁从业征文比赛、拍摄“清廉润心”反腐倡廉微视频、创建廉洁文化墙等丰富多样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进一步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传播力,教育党员干部共筑清廉防线。


  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感恩文化。 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聚人心、促发展中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感恩文化在提升矿井安全经营管理、激发干劲、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中的积极作用,榆树岭煤矿在全矿营造浓厚的感恩文化氛围。在五一、元旦、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及时职工福利。制作完善企业感恩文化墙,用PVC牌板、喷绘布在职工上下班道路两旁和办公楼墙面制作约300平米感恩文化墙,内容有感恩职工、感恩企业、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等。职工文学类稿件在集团、新疆公司及外部媒体刊登60余篇。在矿井感恩文化引领下,通过实施感恩报企、诚信爱岗、共建共享等举措,形成了以人为本、本安高效、固本强基,工作高效率、管理高效能、经营高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家和”企业文化。全体员工将矿井作为自己的家来建、来管、来经营、来呵护,营造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家和万事兴”的良好局面。


  转自:今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