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交流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22





  11月1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发布大会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举办。中国化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是继2018年第四届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大会召开以来的一次全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盛会,这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创新,充分发挥了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引领方向、支撑战略、提升管理、树立形象的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企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涌现出大量的先进典型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石油和化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二是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企业文化;三是建设接续传承守正创新的企业文化;四是建设作风过硬、绩效优良、典型辈出的企业文化。


  中国化工政研会会长顾立立代表中国化工政研会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自2018年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大会,至今已5年时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创新,充分发挥了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引领方向、支撑战略、提升管理、树立形象的作用。5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加强了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升了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文化体系。其次传承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红色血脉,深化了指导管理实践的专项文化建设,并且推动了具有行业特色的院校文化建设,创新了彰显时代特征的机制方法载体。


  “大会走进中原腹地、工业新城,帮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对标先进、开阔视野、文化强企,令我们倍感荣幸、倍加振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表示,文化兴则事业兴,本届大会是指导帮助全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谋部”“联络部”,始终秉承石化强国重大使命,不断探索用思想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实现途径,为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据悉,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近些年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做法,并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成熟性经验。近5年,经过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现场审核以及复审验收,40家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都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新的有益探索与实践,在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这些企业均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全国文明单位、绿色化工企业,促进了文化建设和传播,从文化建设入手,让企业文化融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在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基础上下真功夫,各自形成了成熟经验。


  本次大会对第一至四届命名的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逐一进行现场考核或集中复审,对今年申报的近20家示范单位认真进行筛选与考核,最终报请评审领导小组确定后,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等10家企业入围新一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发布大会还表彰了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等99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国能榆林化工、巨化集团、万华化学、中石化四建、贵州磷化、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云天化集团和东华科技等企业分别在大会上讲述了各具特色、生动鲜活的文化故事。


  大会确定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把握时代特点、行业特征,持续加强先进文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引领;深入推进伟大精神传承弘扬,持续加强红色基因和文化传统在全行业继承发展;深入推进先进文化价值转化,持续加强岗位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全员实践;深入做好文化服务工作,持续加强中国化工政研会与会员单位的全方位联系。


  本届大会由中国化工政研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石油和化工企业、院校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出席大会。(刘永明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