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集团古城煤矿:提升三大质量 打造品质矿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28





  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矿井、国家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行业级质量标准化选煤厂……作为潞安化工集团一座年产800万吨的新生代矿井,近年来,古城煤矿聚焦主业主责,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了工程品质、产品品质、生活品质全方位提档升级,实现投产三年即达产,稳居集团A类矿井和“优势发展的一批”阵列,走出了一条质量引领、以质取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立质量管控体系 提高工程品质


  “轰隆隆......”伴随着掘进机的轰鸣声,古城煤矿井下西翼5#横贯与鲍店井底总进风巷超计划一个月完成了贯通,为加快古城煤矿“三区生产格局”形成、释放先进产能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该项目的高质高效完成,只是古城煤矿加强全面质量管控、以“质量”提升“效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矿聚焦全矿井上下各类工程,全力推进工程质量管控体系建设,以精品创建为引领,以过程监督为关键,以结果验收为核心,落实四级工程质量管控责任,树立全员质量红线意识,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该矿以“知、控、管、谋”为建设目标,按照PDCA循环管理逻辑方法,联合各专业建立健全以总工程师牵头的质量管控体系,通过明确质量管控的源头设计、过程管控和监督检查体系运行标准与流程,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施工队组主体责任,落实质量管控理念到现场每道工序,确保各类工程项目按照重点工程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思路,聚焦关键节点精准发力,抢抓施工有利时机,达到施工优秀率95%以上,返工率1%以下,实现“只干一次、一次干好”的目标,为打造过硬的工程品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强化煤质精益管理 提高产品品质


  煤炭质量直接影响到外销、价格及企业的声誉。古城煤矿充分发挥潞安喷吹煤基地的品牌优势,建立和完善煤质管理体系,根据产品质量变化及时分析研究对策,通过不断加强煤质精准调控、监控洗选工序等措施,不断提升古城煤矿“冶金喷吹煤”和“冶金混煤”在行业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该矿新增先进检测设备,增强在线检测手段,根据在线灰分仪监测到的实时数据及时联系生产系统,根据原煤、产品实时灰分调度生产系统合理配煤,增加人工采样次数,精准掌握煤质数据,确保出精品煤。在此基础上,该矿积极对标挖潜,制定下发《洗选工艺管控办法》,优化精煤组成及洗选工艺,对重介精煤、浮选精煤、TBS精煤产品指标进行详细划分,确保各产品的回收率。根据煤质科、选煤厂等化验数据,采用重介智能分选和智能密控技术,使得生产过程的各产品化验指标满足要求,稳定商品煤质量,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实现优化管控中煤、煤泥、末矸石等附属产品质量,实现全年商品煤合格率达到100%,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为该矿煤炭外运和经济效益提升提供了坚实保证。


  推进民生工程落地 提高生活品质


  建设“快递驿站”,实现员工在矿门口就能收取快递;为岩巷工作面安装除尘风机,减少员工工作时的粉尘吸入;建设高品质图书馆,引进电子阅读设备,丰富馆藏资源,满足员工阅读需求……这一项项具体而实在的民生实事,正一一化为古城煤矿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


  2023年,该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暖心实事只多不少”。在落实集团职代会部署的民生实事基础上,该矿全力推进实施“声”入人心、智慧“悦”读、“护目清肺”、“提效省力”、“点滴”关爱等九大惠民工程,及时解决广大员工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该矿借主题教育东风,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掌握群众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将民生实事扩增至14项,通过高位统筹、强力推进,推动民生实事加速落地,并持续完善服务监督评价机制,组织职工代表巡视、走访,科学合理进行职工满意度评价,以员工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切实把实事办到员工心坎上,让员工共建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