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经营业绩暴涨 潍柴动力要做四个世界冠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2





  3月29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在香港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潍柴营业收入为1515.69亿元,同比增长62.66%;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178.89%;每股基本盈利0.85元。此外,潍柴动力的净资产收益率也超过20%,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称:“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比我们更好的(企业)。”

weichai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是潍柴动力秉持创新驱动战略的一年,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基本到位,形成了国内外业务布局合理、整车整机带动显著、黄金产业链动力总成为核心、智能物流为新业态的多元化生态结构。


  ■ 整车整机龙头作用显著


  潍柴动力整车整机业务不断实现市场份额的较大提升,产品结构也更加健康合理。2017年,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14.9万辆,同比增长81.3%,远超行业增幅,市场占有率达13.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行业第四的地位更加稳固。未来,潍柴动力将有效应对重卡行业的结构变化,同时受益于工程车和物流车的发展。


  潍柴动力发动机全系列产品结构更加均衡,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不断扩大,重卡发动机市场份额连续三年提升。据悉,该公司2017年发动机销量达61.7万台,同比增长61.3%。其中,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大功率12~13L产品销量为21.6万台,实现翻番增长,占发动机总销量的35%;新平台9H/10H发动机一经上市,迅速成为新一代明星产品,销量达2.9万台;销售重点布局的大缸径发动机近千台,快速切入高端市场。


  ■ 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潍柴动力智能物流实现规模增长和利润贡献提升,营业收入为76.5亿欧元,同比增长37.0%,对潍柴动力的净利润贡献持续提升,达11.3亿元。


  2017年,林德液压(中国)的产品销量达1.24万套,同比增长104.3%,销售收入较去年翻倍增长,主流工程机械大客户的订单占比超过一半。同时,林德液压(中国)已通过国家高薪技术企业家认定,未来,随着国家基建设施的复苏,将同时受益于市场复苏和份额提升。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作为传统动力领军者的潍柴动力迎头而上,全面推动传统动力的转型升级,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2017年,潍柴动力宣布将与博世联手建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产业链,并与加拿大西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合作开发天然气发动机。作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潍柴动力拟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和龙头带动效益,并将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


  谭旭光在发布会表示:“2018年,潍柴重卡发动机的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方面,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智能物流板块也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


  ■ 迈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


  谭旭光提出,潍柴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未来,潍柴要打造四个第一:全球排名第一的发动机供应商、全球排名第一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排名第一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全球排名第一的新能源供应商。


  谭旭光还表示:“潍柴人始终坚持‘迈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目标,2017年收入成功突破1500亿元,在欧美、东南亚、中东以及北非等海外市场布局日益完善,潍柴至此正式跨入国际化大型企业行列。”


  未来,潍柴将在“2020~2030年战略”的引领下,围绕主业,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继续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在稳固传统业务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工业动力等非道路用发动机、液压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物流等新业态,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过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努力实现积极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受人尊敬的500强国际化企业。


  面对未来,谭旭光风趣地说:“大家放心,到那时,老谭我是不会退休的。”(记者 陈艳)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