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福建电子 曙光开启先进计算新想象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2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科曙光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福建电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建设运营福建省超算中心及先进计算中心。这是中科曙光在中国规划的第四个先进计算中心,此前中科曙光已规划与兰州、太原、北京建立先进计算中心。


  福建为什么选择先进计算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构建先进计算中心?先进计算会对未来的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带来什么新的动能?曙光推动先进计算有什么别人无法复制的优势?


  4月23日,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在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曙光之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加速推动先进计算的发展,是因为看到了需求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以及业务模式的变化。


  “在过去科研与产业发展是相互不搭界的,科研在科研的体系里抓,与城市之间没有关系,技术也一样。人工智能更多是在研究领域,比如AlphaGO只是做下棋。现在其算法应用到更多领域,科研进入民用、进入商用,与产业与城市交叉融合发展正在成为趋势。”叶健说。


  当我们推动经济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和产业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作为创新引擎的科研与产业、智慧城市等等多维度的资源更紧密地融合,更大范围地释放科研的能量,科研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融合,必然需要为其提供计算能力支撑的超算中心与城市云、产业云、政务云进行更大维度地融合,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与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更先进技术的融合,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融合多维度要素的先进计算中心应运而生。事实上以中科院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体系中有巨大资源和能量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注意到这次曙光与福建电子的合作协议中有这样一段话:“此次福建电子选择与中科曙光牵手,正是看中了曙光自身计算能力优势及所依托的中科院技术资源优势,通过战略合作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工作。”


  根据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曙光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的强强联手,在目前已建成多个信息化平台发展优势下,引入曙光强大计算支撑、自有产品与基于数据的创新技术支持,以及中科院产业先进计算技术与产业化联盟的强势力量,在多个领域协同合作。


  中科曙光副总裁蒋丹东介绍,福建电子具有从元器件到网络到云服务的全线产品业务优势,曙光作为中科院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排头兵”,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均有布局。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先进计算产业链建设,为福建省创新驱动提供强力支撑,共同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先进计算和曙光未来战略


  因为先进计算,作为高性能服务器的曙光与其他服务器、大数据、云计算的厂商之间的差异化显现,曙光边界拓宽的同时,也建立起与其他厂商之间的围墙和壁垒。曙光的数据中国战略中,加入了新的元素。


  先进计算成为计算领域的新赛道。两年前,国家将发展先进计算写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先进计算技术,重点加强E级(百亿亿次级)计算、云计算、量子计算、人本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研发及应用。”规划的发布,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计算是面向未来的计算技术体系,其核心是面向未来的新一代计算技术。


  与现在的计算不同,先进计算有几个关键的特征。其一是融合。从过去的科学计算、工程计算到现在的云计算、大数据、AI,相对而言是在各个不同场景下发挥不同的优势,相对分散。先进计算会将多种计算力整合在一起。其二是计算技术架构、模式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先进计算连接性会进一步增强,其构建思维会发生核心变化。其三是从被动到主动。未来的计算力供应模式能够通过云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几乎所有的计算能力。


  历军同时透露,到2020或者2021年,中国新一代的超级计算机,或者我们称之为E级超级计算机会发展到一个初级阶段。它是一套模型、一套架构、一套计算装备,通过云的方式给大众提供服务。


  2014年11月27日,“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正式成立,中科曙光任理事长单位。联盟的核心目标是围绕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战略,推动院内先进计算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曙光正在积极推进计算的产业生态发展,与福州电子的合作是曙光先进计算布局中重要部分。目前,曙光公司与联盟各成员单位,已经在北京、贵阳、成都、上海、深圳、乌鲁木齐、合肥等地进行了先进计算中心的有益探索。曙光的先进计算之局的新想象空间已经打开。(记者 李佳师)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任20多天频频调研取经 李曙光稳健开局谋划五粮液变革

    从3月23日至今,李曙光担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将“满月”。这位来自四川省经信委的新掌舵者,上任20多天来,都做了哪些工作?其究竟以何种方式开启五粮液的“曙光时代”?外界一直备受关注。
    2017-04-21
  • 中科曙光:推动科技创新 加速“数据中国”

    作为科技创新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务信息化、行业信息化领域,以及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新业态中,积极创新,力争扮演好新常态下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角色”。
    2017-05-17
  •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回顾20多年来中科曙光的成长之路,“创新”是其手中紧紧握住的一张王牌,对产品技术创新的坚持成就了曙光今天的成就,对模式创新的探索帮助曙光立于产业潮头。
    2017-06-06
  • 中科曙光拟在青岛建全球研发总部基地

    中科曙光7月20日晚公告,公司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建设集科学研究、国际化产品研发、解决方案开发、国际业务运营、生态联盟、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项目。
    2017-07-21

热点视频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西宾馆隆重召开 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西宾馆隆重召开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