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质量长城”本钢铸管以质取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2





  “本钢牌”铸管10年畅销国内外56个国家和地区无质量异议,创下连续9年“零事故、零投诉、零赔付”的营销佳绩,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生动故事,日前,中国工业报记者来到这个厂进行了采访。


  2007年,因为市场和产品质量问题,本钢集团北营铸管公司曾经一度引发停产。2008年复产后,他们将庞大的质检队伍,原本80人的质量检查队全被撤掉。人撤了,但质量检测体系却改变了,自专人专检,改为由各工序间的操作岗位人员进行自检、上下道工序间质量互检和部门检查三结合。


  庞大的质量检查队被撤掉后,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上线了,开始实行质量考核与岗位操作人员、上下道工序产品质量挂钩。新的质量考核质量实施后,以前质量问题推诿扯皮的现象没有了,每个岗操作人员都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标准严格操作,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管理的“软件”强了,“硬件”措施也随之跟上。伴随着该公司产品的不断创新,品种规格的增加,产品质量管控手段不断得到加强和提升。


  “本钢牌”铸管在市场获得美誉,不仅得益于质量管理的提升,和检验硬件的强化,更有着得天独厚的秘诀。北营铸管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生产技术室主任工程师宫景文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我们‘本钢牌’铸管得益于优质的铁水资源,本钢的‘人参铁’成份稳定,保证了铸管的内在品质。除此以外,在球化、退火、精整等影响质量的7道关键工序中,每天进行细致的质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绝不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入下道工序。正是这种细致深入地追求完美的质量意识和行为,让公司从2008年复产以来,至今无一例客户反馈质量问题。”


  追求完美的质量意识和行为,表现在生产的全工序岗位,职工认真执行生产操作工艺纪律,每道质检严格把关,将产品质量掌控于心。该公司还在海运、汽运和用户现场接收中,派出有技术实力的售后服务人员在运输途中和安装现场进行技术服务,将生产线以外的影响质量因素消灭,真正实现了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服务。这种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精神,为该公司产品赢得了美誉,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在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厂房里,老设备仍旧忙碌地生产着优质的产品,而这里的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们却把眼光放在了产品的创新上,用这套设备每年生产出新的品种,并以优质的产品制胜市场。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铸管公司露天成品库区看到,各种规格的球墨铸管整齐的码放成“井”字型,不远处数台汽车及一列火车正在装货,两台“龙门吊”在忙碌的装载铸管,精准地吊放在汽车及火车的机车上。宫景文指着直径一人多高的管子说:“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直径2米的大口径T型接口顶管,安装方便快捷,成本低;一般管道都要求铺设在管沟内,而顶管特点为非开挖作业,可以实现地下直接穿越公路及建筑物,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另外该公司自主研发的DN1800口径‘内自锚’管在南水北调地质环境复杂的天津宁汉段得到了成功应用,凭借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北营铸管与世界大型企业美国管子公司、印度电钢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技术创新结出累累硕果,目前,该公司从球墨铸铁管顶管、DN1200自锚型铸管到DN1800自锚式接口管研发成功并批量生产,不仅突破了国内自锚管最大口径为1200毫米的限制,还自主研发成功内衬环氧陶瓷管和锥形管,并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进步奖,已批量销往美国及中东地区。


  以质取胜,制胜市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全的球墨铸铁管生产骨干企业之一,成为世界排名第4位的大型球墨铸铁管生产企业。其生产的30多个规格产品,以百年防腐、超强的抗压品成为本钢集团响誉世界的拳头产品。(记者 李淑梅 通讯员 那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在“一带一路”上标注“中国•本钢”的名字

    在“一带一路”上标注“中国•本钢”的名字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本钢集团的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硅钢和长材产品,不断销往东南亚、西亚和中非等地的30多个国家。
    2017-06-09
  • 紧盯稀缺领域 本钢研发不走寻常路

    紧盯稀缺领域 本钢研发不走寻常路

    历经两年的生产,本钢不锈钢冷轧丹东公司已经具备了非常成熟的生产0 2mm极限厚度规格产品经验,在大量销往国内市场的同时,还敲开了国外市场的大门。
    2017-06-28
  • 本钢获国际贸易最高等级“信用通行证”

    本钢获国际贸易最高等级“信用通行证”

    近日,本钢集团国贸公司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获得国际贸易最高等级“信用通行证”的企业,是东北地区首家通过AEO认证的大型钢铁企业,也是在全国首批通过认证的四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之一。
    2017-12-13
  • 本钢集团2000MPa超高强钢投入批量化生产

    本钢集团2000MPa超高强钢投入批量化生产

    本钢集团全速发动科技创新引擎,通过积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新产品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