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结构调整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2





  海关总署6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

waimao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回暖及中国扩大开放等因素驱动,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与此同时,外贸结构加速优化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外贸的竞争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外贸增长将更趋稳定。


  多重利好驱动回稳向好


  5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3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2%;进口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4万亿元,同比增长5.5%;进口5.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体现出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势头。其中,出口增长主要受全球经济向好、外需回暖以及中国外贸竞争力提升的影响。进口增长则有多重原因:一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鼓励进口的政策成效逐步显现;二是中国消费升级和经济回暖拉动了对进口消费品和工业初级产品、中间产品的需求;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扬,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呈量价齐升的局面。


  从单月数据看,5月外贸增速比4月外贸增速更快;从连续数据看,前5个月的外贸增速同前4个月相比有所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受3月出口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同时,通过上述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由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市场负面情绪正被逐步淡化,回稳向好的外贸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


  结构调整加速


  进口、出口和贸易顺差的结构变化是今年以来外贸数据变化的鲜明亮点,随着中国加快调整外贸结构,这一亮点更加凸显。


  4月,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为1828亿元,收窄27%;前4个月贸易顺差为5062.4亿元,收窄24.1%。


  从进出口数据来看,与4月的数据相比,5月出口增速继续回落,进口增速进一步加快,贸易顺差收窄幅度继续扩大。与前4个月的数据相比,前5个月外贸总体增速回落,其中出口增速回落较大,进口增速继续加快,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步伐的加快,推动贸易结构平衡力度的加大,顺差收窄将是常态。值得注意的是,外贸顺差收窄需循序渐进,不宜出现持续性的外贸逆差。


  中国外贸结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分析人士认为,外贸结构调整优化是中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必经之路,结构调整的背后是中国外贸竞争力的增强,外贸增长更可持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随着中国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结构调整后,出口综合竞争力将增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催热下,中国将进一步释放进口潜力,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将持续。(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运行现暖意 结构调整有新意

    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产业快速成长,新动能不断积聚,“稳”“进”“好”的力度都在加强和加大,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2017-04-26
  •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017-04-26
  • 新经济迎系列扶持政策 下半年经济结构调整将继续提速

    根据相关部委部署,下半年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将迎来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政府对于信息、民用空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2017-06-30
  • 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介绍,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7-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