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走智慧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6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在持续深入推进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转型实践中,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实现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五大产业全面发展,走出了智慧绿色转型及高质量发展新路。2018年销售订货同比增长86.6%,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板块订货占比达77.99%。这些骄人的业绩背后到底有何奥秘?如何引领我国石化装备业绿色转型?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2018年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9.17%,到“十三五”末这个数字将达到10%。“作为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以打造千亿市值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为战略目标,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绿色基因。”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


  据了解,基于50余年能量转换技术积累,陕鼓创新研制的催化裂化、延迟焦化、烷基化、碳四深加工、连续重装及丙烷脱氢等装置工艺气压缩机组,成为石油炼化的核心装置;开发的百万吨级PTA装置配套多轴、单轴离心压缩机—能量回收机组、硝酸高压法三合一机组、双加压法四合一机组、2万~12万Nm3/h等级大型空分装置配套等温离心压缩机组在化工领域大显身手,打破了我国流程工业领域大型动力装置核心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截至2018年底,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累计应用256台(套),合成气压缩机组、循环气压缩机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压缩机组、解析气压缩机组等助力煤化工绿色发展,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产量累计达1900余台(套),市场占有率96%以上,产量全球第一。


  陕鼓持续创新科技硬实力,目前已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了各类离心压缩机、天然气管线压缩机、循环氢压缩机、LNG冷剂压缩机、PTA空压机、丙烷脱氢压缩机、MVR水蒸气压缩机、轴流压缩机、汽轮机、透平膨胀机等产品和系统服务,产品整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不断创新,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超过16GW,接近于三峡装机总量的4/5。


  为从设计、制造源头解决传统流程工业存在的“大马拉小车”设备能力与工况条件不相匹配现象,陕鼓早在2013年就开展了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并在硝酸、空分等装置全自动先进控制技术、装置全流程能效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助力中国大装置能效优化和提升。目前,空分装置EAOC技术已在扬州秦风气体和章丘秦风气体等应用,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能效可提升2%~5%。


  目前,陕鼓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以及陕鼓欧洲研发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平台,为石油化工领域系统方案提供智力支撑。


  能源互联高效利用


  当今,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任务艰巨,挖掘大数据的潜力与价值,实现能源互联高效利用,正是陕鼓的重点发力目标。近年来,陕鼓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实现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产业全面发展。


  陕鼓创新研发的“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在陕鼓临潼制造园区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采用“专业化+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以及区域节能环保和运营管理效能的提升。


  “陕鼓打造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是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分析,结合供给侧的资源禀赋和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智能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李宏安说,该中心投运以来能耗大幅下降,2018年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017年的14.99千克标煤/万元降至9.06千克标煤/万元。“能源互联岛”技术方案已成为离散型制造业、流程工业、工业园区及军民融合等领域量身定制的个性化系统方案,并已在煤化工、石化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环保产业等领域实现突破。如该方案已应用于某悬浮床加氢项目能源综合梯级利用,预计可提高空分装置能源回收率3%以上;在工业园区领域,“能源互联岛”方案正为浙江丽水合成革工业园区等项目能源高效利用与匹配,提供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助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迈向服务型智造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智能制造作为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陕鼓未雨绸缪,积极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新模式,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陕鼓制订的智能制造实现路径包括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的三位一体。2018年,陕鼓结合流程工业领域客户专业化、个性化需求,研制出多套智能化的一体化机组。比如首台(套)全国产化36万吨/年硝酸四合一机组,通过先进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控制算法,实现了智能化故障诊断与控制功能有效结合,为客户装置优化改造、提质增效提供了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陕鼓对其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并在1200套国内外用户的动力装备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


  我国正逐渐跨进5G时代。李宏安表示,陕鼓在此基础上还将瞄准数字化发展新方向,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开发更加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并与金融杠杆共同撬动市场,创造和引领客户需求,助力企业向服务型智能制造转型。


  “一带一路”扩大合作


  陕鼓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开放共享姿态整合全球资源,积极开展与国际先进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交流。目前,已设立陕鼓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并建立了覆盖印度、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营销体系,为全球石化领域用户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


  2018年9月,陕西国际产能合作(捷克)促进中心在捷克陕鼓EKOL公司揭牌,陕鼓集团作为该中心主任单位,将借助平台引领陕西企业与捷克和中东欧企业对接交流,开展产能产融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陕鼓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于中石油海外工程项目,推动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走出国门。目前,陕鼓已为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有限责任公司石油深加工交钥匙建设工程催化裂化装置等,提供陕鼓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服务,得到了海外用户的高度认可。2018年8月,陕鼓还与俄罗斯某化工企业签订了27万吨/年硝酸四合一机组项目,使中国硝酸装备正式进军国际市场。(记者 李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陕鼓携手冀钢共铸行业发展“绿生态”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陕鼓已形成了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升级改造的“冀钢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并在钢铁行业复制和推广,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发展寻找到了“新引擎”。
    2018-02-07
  •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8-03-13
  • 陕鼓动力发力“一带一路”

    近日,X8001次中欧班列载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备从西安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这套设备是陕鼓承接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设备。这是陕鼓集团瞄准“一带一路”市场,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03-23
  •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需求,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
    2018-03-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