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筑“巢”引凤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17





  近日,中冶华天总承包陕西宝鸡凤县植物提取产业园建设工程迎来重大进展:园区配套设计建造的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市环保督察组验收,至此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预计于七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工期较原先缩短两个月。


  该项目于2021年4月25日开工,两年多来,从充分调研到精心设计再到全面施工,中冶华天坚持对标样板工程,锚定高品质、高标准、高要求,在秦岭之间、嘉陵江畔筑造起一座亮眼的现代科技产业园区。如今这座产业园已成为当地工程建设的 “明星项目”,招商引资的 “金字招牌”,未来更将成为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振兴的 “加速引擎”。


  筑造 “山间江畔”精品工程


  中冶华天凤县植物提取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05亩,属宝鸡市重点项目,主要包含一座植物提取研发楼、一座企业定制化厂房、10栋植物提取标准化厂房以及污水处理厂等建筑设施。


  建设之初,中冶华天项目团队在结合投资方要求和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动态调整设计方案,反复打磨各处细节,同时还积极协助业主进一步明晰园区各部分功能定位,以高水平设计方案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业主信任,也为园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建设过程中,团队尽管遭遇了疫情封锁、供应链受阻等诸多困难,但凭借着丰富的项目管理和应急处理经验,力保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各个重大项目节点均如期高质量完成。该项目由于整体覆盖了钢结构厂房、框架结构研发办公楼以及市政污水处理等,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拥有多个建筑样式的房建工程项目。


  2023年1月,鉴于项目建设成果斐然,中冶华天被当地评为 “质量安装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并收到了凤县政府发来的表扬信,信中表达了对中冶华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展现出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的高度认可。当地多家媒体对项目进度也予以关注报道,为央企担当点赞。


  打造 “县企双赢”优质平台


  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覆盖80.4%,是多种生物提取原料的优良适生区。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阵地,凤县已被列入国家级秦巴山区片区扶贫重点县,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乘势而上,在其规划中,中冶华天设计建造的凤县植物提取产业园将扮演着多个 “角色”。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 “加速引擎”,项目园区以打造集植物提取、产品研发、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的植物提取全产业链服务,引入植物提取产业链相关的企业,能够充分激发当地动植物药材等植物提取产业的集群效应,提高区域生产效率,促进各类资源配置的优化,以县域经济提速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走笔。


  作为促进地方就业的民生工程,园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将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改善当地民生。目前已定制化建成的善道本源医药厂房直接增加当地就业岗位100个以上。项目园区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间接安排劳动就业约3000人,可以带动周边农民参与中草药等农作物的种植,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实现间接帮扶,缓解凤县当地乃至宝鸡地区的就业压力。


  作为植提产业升级的 “创新高地”,在未来,项目园区有望进一步发展为高等院校合作培训基地,助推产、学、研进一步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科技支撑,引导凤县成为植物提取产业链的核心发展高地,为城乡建设发展增添闪亮的科技底色。


  近年来,中冶华天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设计资质以及EPC总承包能力,助力城乡高质量建设发展。在该项目全面冲刺收尾的关键阶段,中冶华天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站好最后一班岗”。(丁峰 郭世星 安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冶华天:扬央企责任担当 建人民满意工程

    日前,中冶华天按照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在深圳布吉河综合治理工程EPC+O项目现场组织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 “践行长征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
    2021-06-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