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获心喜风吹麦香” 中国移动为夏收智慧“守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8





  夏粮颗粒归仓。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产量14613万吨,实现丰收!今年“三夏”期间,在中华大地上,从南到北,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黄的麦田里来回穿梭,这些“大家伙”今年很多都配备了“智慧大脑”,风吹阵阵麦香,送上的是一幅智慧农业赋能的丰收景象。


  中国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重实践、建新功,在夏收、夏种期间,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赋能智慧农业,助力夏粮“好丰收”、播种“新希望”。


  农业信息化 让“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在安徽宿州,中国移动依托信息化优势在麦收前夕为大杨镇政府安装“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实现下辖8个行政村麦田成熟度远程守望,按照成熟进度,助力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动态调度当地机收能手抢收,保障村民丰收的粮食早日颗粒归仓,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在亳州涡阳县,中国移动加快当地“5G+智慧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农业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小麦等农作物的成熟情况,为农户精准提供夏收数据和信息;科学调度农机作业,随时根据农户的需求调配农机,第一时间安排抢收抢种。该平台还可实现直接与农业产业园内企业生产经营数据连通,获取农产品加工、销售详情,助力农民“既丰收更增收”,智慧农业平台成为当地农业全流程管理的好帮手。


  “精准的调度、机械化的作业,不仅效率高,还能有效控制机收损失率,实现颗粒归仓。”夏收期间,在江苏宿迁泗洪洪泽湖农场,近9万亩的金色麦田里,多台收割机按照指令来回穿梭,有序完成各分场麦田的收割、脱粒、除杂工作。与此同时,在洪泽湖农场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智农业调度中心,屏幕右侧实时显示着收割机的作业轨迹,屏幕左侧显示着农机信息、收割机作业时间、作业面积等状态信息,管理员时刻查看收割进度,精准调度,确保颗粒归仓。近年来,中国移动联合江苏洪泽湖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打造数智农业项目,将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更精准、更绿色。


  全力以赴“雨口夺粮” 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夏季,河南麦收遭遇“烂场雨”,中国移动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夏粮“归仓”。在“中国第一麦”产地河南省延津县,中国移动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在延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5G智慧农业管理平台,通过移动5G技术,推动智能感知、分析、控制等技术和装备在农田种植领域集成应用。


  麦收大忙期间,一台台穿梭田间的小麦收割机与后台服务指挥中心高效协同,有条不紊、争分夺秒“雨口夺粮”。5G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上,数万亩监测范围内分布的各类农机的作业时间、作业轨迹等关键信息尽收眼底。工作人员借助这些数据,结合天气预警信息,能科学合理地调度农机,对各方面作业进行智慧管理,使人、机、地有机结合,抢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智能化管理和机械化操作,大大提高了“抢粮”效率。


  “5G+智慧农业”管理平台 对丰收进行全流程管理


  5月的蜀乡大地已风吹麦浪一片金黄。“好收成”是提早种下的!早在去年全省小春生产现场会提出小麦872万亩的目标任务后,把握“春耕正当时”、调动组织农民播种春耕便是首要任务。“有了中国移动的5G智慧云喇叭,我们就不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了,这个‘大喇叭’确实帮了我们不少忙。”成都彭州市隆丰街道井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激动地说。中国移动依托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更新乡村传统有线广播喇叭,替换为覆盖更广、传播更远的“5G云喇叭”,及时把村委会关于小麦惠农政策、插秧收谷等方面的最新资讯传达到广大村民,大幅提高社区及乡村宣传效率,助推生产工作。


  在新技术和新品种的赋能下,川麦等作物育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德阳,中国移动充分发挥政企、农企联建优势,积极建设“5G+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助农增收,在小麦等作物播种前便依据耕种地块大数据模拟出每个地块的产量,科学推算出每个地块种子、水、肥、药的总需求量;而在小麦等作物生长期间,动态监测其生长环境,通过平台数据分析,智能调整灌溉、施肥、施药等耕作策略,利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实施轮灌;到了小麦收获期,运用遥感信息和作物生长模型,精准预估小麦成熟度,助力小麦夺高产,把科技力量渗透到粮食等作物生产的各个环节。“天府粮仓”仓廪实。


  大忙“三夏” 有收割也有播种


  在三秦大地这片沃土上,中国移动将数字化监测、智能化调控等生产信息系统运用到夏收夏种。中国移动配合陕西宝鸡市气象局、农业农村局、数字经济局对收割作业进行智慧管理,累计发送大数据公益短信2000余万条,按区域精准预报每日实时气象信息,指导农民合理抢收。大忙“三夏”,有收割,也有播种。榆林市马合镇麻生圐圙村的村民忙着播种玉米。中国移动为他们建设的“数字玉米项目”成为田里的“秘密武器”,专用APP提供实时的“虫情监测”“气象监测”“土壤墒情监测”,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一键灌溉、自动施肥。


  “5G+北斗”加持夏种 尽显“科技范儿”


  栽种初夏秧,稻谷满粮仓。不久前,武汉市黄陂李家集街畅享荣达农机合作社400余亩水稻进入抢插期。波光粼粼的稻田中,科技感十足的插秧场景实力“抢镜”。在中国移动“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撑下,插秧机栽插的秧苗行行笔直,1机1天能完成30~50亩作业,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了播种成本。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优势、夯基赋能,全面推进数智强农兴农。在主题教育中,重实践、建新功,着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乡村振兴倾心尽力,贡献更多的移动方案、移动智慧。(记者宜欣)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