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融合发展正在引领中国旅游消费新风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1





  在北京、张家口等北方城市,正值冰雪运动旺季,滑雪爱好者尽情感受雪道上疾驰的心跳。而在中国最南端的岛屿省份海南,冲浪爱好者们竞相体验搏击风浪的刺激。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运动、体验文化,成为时下许多中国消费者的出行选择。


  “冲浪、划皮划艇能与大海亲密接触。在海南中部山区骑自行车,还能感受独特的热带雨林生态和少数民族风情。”这几年,来自北京的陈岩每年都到海南旅游,户外运动是“必选项”。他说,沉浸式的户外运动能零距离感受当地生态与文化。


  12月4日在海南博鳌举办的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文旅体融合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中国“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至2023年,冰雪、路跑、骑行、越野等户外运动呈现爆发式增长,多个领域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携程网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与户外运动相关的订单量同比增长79%,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1%。


  文体旅融合加速发展的背后,重大赛事的牵引作用不可忽视。高水平体育比赛的举办,带动了一些城市旅游产业的全方位提升。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冷冰雪’引发了‘热效应’。”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英刚介绍说,大型体育赛事带动旅游消费观念转变,越来越多人把强身健体、参加体育锻炼纳入旅游安排中。


  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中,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宏亮介绍说,柯桥投资近4亿元扩建体育场馆,承办亚运会赛事25场,吸引观众2.4万余人次。当地还推出以亚运会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吸引游客8.4万人次,带动文旅消费6600多万元。


  除了“高大上”的国际赛事,一些“草根”赛事也“触网出圈”,助力当地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榕江县是中国最后一批脱贫的贫困县之一,今年火爆全网的“村超”引来大批客流,也让当地群众获益颇丰。比赛期间,全县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4.01亿元;夜间消费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362.5%。


  “赛事原汁原味,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榕江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再勋说,“村超”赛事期间,当地还组织145支啦啦队巡游,编演侗族大歌、芦笙舞等115个民族歌舞。


  当前,文体旅融合线路为游客提供良好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带动当地旅游市场复苏、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文体旅融合发展集聚了文化的魅力、体育的活力、旅游的张力。”原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说,要保持当前文体旅消费的热度,需要持续面向大众创新、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赵英刚认为,讲好当地历史和人文故事,提供配套旅游产品,并将体育比赛、节庆活动、文体表演、展览展出等有机结合,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体验需求。(记者罗江 蒋彤 陈绍华)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