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 核心CPI保持稳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1





  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的数据,11月份,受食品、能源价格波动下行等因素影响,CPI有所下降;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受国际油价回落、部分工业品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全国PPI环比由平转降,同比降幅扩大。专家预计,随着政策发力,居民消费将进一步修复,CPI有望在明年转正。


  CPI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CPI下降0.5%。环比下降主要是天气偏暖农产品供应充足、国际油价下行和出行等服务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9%,降幅超季节性水平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下降0.5%。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是能源价格同比由涨转降,对CPI同比的下拉影响比上月增加0.19个百分点所致。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2%,降幅略扩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


  “不过,11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更能体现基本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为0.6%,涨幅与上月持平,而且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0.4%以上的增长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核心CPI同比保持稳定正增长,意味着当前并未形成通缩格局。此外,考虑到当前经济处于复苏向上阶段,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一直处于两位数较快增长水平,当前确实不存在物价持续通缩的基础,但低通胀现象值得重视,后期促消费政策空间很大。


  PPI方面,从环比看,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从同比看,PPI下降3.0%,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展望下一阶段,预计年内我国工业企业需求回暖趋势将继续保持,但由于全球经济减速导致的外部通胀输入减弱,且外需短期回暖相对温和,预计PPI保持在负区间或仍持续一段时间。


  展望未来,扩内需举措将进一步发力。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王青认为,在2024年稳增长政策发力过程中,各部门对促消费将更为重视,特别是财政投入有可能加大,这包括各地更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这在短期内能够推动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长水平靠拢,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长期来看则有助于引导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依赖向消费驱动转换,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王青说。(记者 李昱佑)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