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险企拟出资五百亿元设立私募基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1





  11月30日,新华保险与中国人寿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将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公司。此外,新华保险控股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控股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人公司,担任上述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人。


  新华保险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双方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公司。本次投资事项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双方等比例出资设立试点基金,基金形式为公司制,试点基金期限为10+N年,基金初次备案期限为10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以通过变更备案方式进行延期。


  据新华保险公告,私募基金公司暂定名称为鸿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500亿元;基金管理人公司暂定名称为国丰兴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1000万元。


  新华保险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不过,公告也提示风险称,私募基金公司及基金管理人尚未设立,尚需履行相关公司治理程序、进一步探讨合资细节及办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具体实施情况和进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华创证券认为,从资产配置视角来看,两大险企合资设立私募基金公司,或有助于险资入市。在二季度以来权益市场震荡及长期利率下行等背景下,险企投资端承压明显,亟需寻找优质资产增厚投资收益,但同时也需要考虑险资长期、稳定、大规模等属性,因此高分红、低波动的优质股票资产预计更受险资青睐。


  下半年以来,监管层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华创证券表示,此次两大险企合资设立私募基金公司,充分体现了险企面对监管号召响应的积极性,险资作为重要的长线资金,在适当的时点积极进行权益配置,有助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记者 李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