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29





  28日,由广东交通集团建设、中交二航局参建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距离建成通车更近一步。


  深中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路线起于深圳机场互通,与广深沿江高速二期相接,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马鞍岛登陆,与在建中开高速对接,并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及广州两岸三地登陆。


  整个深中通道总长度约24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当前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其中,深中通道跨海段长达22.4公里,桥梁总长度约17.1公里,跨越伶仃洋3条主要航道。


  伶仃洋大桥为深中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826米,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是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悬索桥。大桥桥面高91米,通航净空达到76.5米,未来可满足30万吨散货轮和3万标箱集装箱船的通航需求,是世界通航净空高度最高的大桥。大桥主塔高270米,也是世界最高海中大桥。


  一桥飞架伶仃洋,主线贯通后的深中通道如长虹入海,蜿蜒大湾区。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筑的又一重要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有力推进珠三角经济、交通一体化及转型升级,对构建和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高大湾区“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贯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具有重要意义。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通车,届时从深圳到中山车程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至约20分钟。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