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稀土出口配额正式取消 后续政策出台可期


时间:2015-01-16





  近日,商务部公布《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分级发证目录》,明确稀土出口执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仅需企业拿出口合同申领出口许可证,无需提供批文。这意味着始自1998年的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终结。业内普遍预期,2015年上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稀土新政策出台,以应对稀土出口限制完全取消后可能带来的影响。

  出口配额终结

  “取消稀土配额制度符合业界预期,这与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稀土诉讼案中败诉有关。”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表示。

  在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稀土、钨、钼等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上诉WTO后,经过多次博弈,WTO上诉机构于2014年8月7日裁定,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部分条款的法律解释上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那时,业界就预测,我国稀土出口限制将被逐步取消。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也表示,按照裁定,我国稀土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应予以取消。

  那么,稀土配额正式取消对行业有多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讲,影响不大。杜帅兵表示:“出口配额取消只是放开对‘量’的限制,对企业的限制并没有完全放开,出口单位还是那些企业。而且每年稀土出口配额都用不完,放开对‘量’的限制影响并不大,最主要看是否会取消关税。”

  其实,WTO稀土案结束后,市场普遍预估,我国将在2015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并降低或取消关税。然而,2014年12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的《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显示,2015年涉及稀土的出口关税与2014年没有变化。

  对此,申银万国在其研报中分析表示,稀土关税取消时间后移,主要因为我国稀土各项政策调整方面还没有准备好,我国与WTO相关方商谈后,决定将调整稀土关税的执行期往后延迟,预计到2015年下半年再取消关税。杜帅兵则表示,按照WTO相关裁定,下一步稀土关税政策取消极有可能在2015年5月实行,这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届时稀土出口价格跌幅将达到20%-30%。不过,这对稀土资源税上调创造了时机,届时可能通过资源税改革把关税取消带来的价格影响给抵消掉。

  后续政策出台可期

  在稀土配额时代,稀土走私是一个让人感到头疼的话题。虽然国家一直重拳严打稀土走私出口,但这一现象并未得到根除。近两年随着稀土“打黑”加重,稀土走私的生存空间才被大大压缩。那么,稀土配额取消后,稀土走私问题是否会反弹?

  杜帅兵认为,稀土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反而可以引导企业更多地走正规渠道,有望减少稀土走私的数量。对于出口限制取消以后稀土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杜帅兵表示:“出口配额取消以后,2015年我国稀土行业的出口量将会有所增加,但是不会增加太多。因为稀土是一种战略资源,‘稀土战’从单纯的环保和资源保护首先变成了贸易战,继而演化为西方世界和中国的‘政治战’,日本、美国等国家会尽力防止对我国稀土资源形成依赖。”

  关于稀土价格,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放开稀土配额限制之后,稀土价格会面临小幅下滑,但长期的价格走势还是由供需决定,若出现国内企业大量倾销现象,稀土价格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总体来看,此次取消出口配额对国际稀土价格的影响有限。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稀土出口配额之后,若配套政策跟不上,国内稀土市场将不得不面临行业整体价格下跌的压力。

  对此,杜帅兵等业内人士相信,国家相关部门接下来还会出台其他的配套政策措施,保护稀土资源,同时稳定稀土价格。

  在WTO稀土诉讼案裁定之前,国家现代材料科技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义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我国在WTO稀土诉讼案中败诉,我国稀土出口配额将被放开,到那时,我国要保护资源和环境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比如增加资源税、规定稀土开采过程采取环保处理等。

  陈占恒表示,就稀土产业上游来讲,目前的重点应该是加强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综合回收,做到清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同时我国还会出台其他的一些应对措施。比如实现产品的可追溯性,保证出口的产品是来自于符合环保核查、达到行业相关准入标准的企业。“目前这一政策正在酝酿当中”。

  行业调整初见成效

  关税晚取消半年时间,意味着国内产业政策理顺行业发展刻不容缓,业内预测,国家有关稀土的后续政策有望加速出台。而目前,行业调整已初见成效,出台后续政策的时机已渐成熟。

  陈占恒表示,出口限制被取消以后,我国将会加强对整个稀土行业的全能管理,实现资源的有序开采、产品的规范化生产。

  实际上,3年前我国已开始对稀土全产业链的整顿,采取生产总量控制、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等方式,整顿行业乱象。陈占恒表示,执行总量控制要有其他的政策来配套,还要加强整个行业的法制化管理,做到依法依规管理,而不只是由一个简单的行政命令来主导。我国提出的组建稀土大集团也是应对WTO诉讼可能被迫取消出口限制之后的一项保障措施。“通过大集团来主导稀土行业的发展,促进稀土的有序化、规范化开采、生产和贸易,这是一个主要的方向”。

  2014年8月,包钢集团、中铝公司、厦门钨业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先后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同意。2014年12月又先后传来赣州稀土、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分别组建大型稀土集团实施方案获批的消息。至此,六大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已经全部落定,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除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全部获批以外,稀土“打黑”也已取得一定成效。2011年5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已连续4年开展稀土“打黑”专项行动。特别是2014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多部委正式发文展开新一轮稀土“打黑”行动,目前已度过自查、整顿阶段,进入实质攻坚状态,中央巡视组将进驻江西、广东等省份,重点对非法开采、买卖加工非法矿产品、偷逃税费等行为予以打击,明确稀土各省查办2-3起典型案件,同时建立稀土企业生产经营档案,规避贸易渠道“黑货”难以定罪的尴尬。

  “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讲,稀土‘打黑’效果明显。”杜帅兵表示。据了解,此次“打黑”行动成立有4个组,每个组由8个部委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分赴安徽、江苏、广东、江西等7省,在随后抽查的稀土贸易企业中,绝大多数都已人去楼空,甚至很多企业在此次专项行动方案刚刚发布不久就已注销了税务和工商登记。

  分析人士表示,提前取消出口配额可缓释WTO压力,为维持出口关税和政策整合赢得时间窗口,稀土行业的整治必须要从源头解决,稀土“打黑”、大集团组建以及预期的收储等政策必将进一步加快推进,2015年上半年稀土利好政策有望持续推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