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依然领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26





  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行情更趋明显,房企优选城市投资拿地的难度也进一步上升。此外,近两年在长期转型和周期波动交织下,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格局、需求特征以及企业发展模式也正经历重塑。


  6月21日,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2023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2023年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排名仍位列前四,杭州、成都、南京等1.5线城市各项指标表现较好,排名仍位居前十,武汉、重庆、郑州排名下降。


  具体城市来看,北上广深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不变,一线城市投资吸引力优势明显;杭州凭借产业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人才引进成效显著,投资吸引力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五位;成都、南京、苏州、武汉、西安经济及人口规模大,产业优势明显,市场需求旺盛,位列6-10位,其中武汉近两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城市吸引力排名下降两位至第9位。南京、苏州房地产市场韧性凸显,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相对较小,城市吸引力排名均提升1位;西安人口连续多年快速流入,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吸引力跻身前10位。


  长沙、重庆、合肥、宁波、青岛、济南、天津、郑州、佛山和东莞位居第11-20位,其中佛山、东莞人口流出规模较大,房地产市场恢复节奏较慢,导致排名分别跌至19、20位,青岛、济南房地产市场活跃度相对较好,叠加人口、产业支撑,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排名较上年分别跃升2位、4位。郑州近两年受疫情、洪灾等因素影响较大,经济、居民收入恢复需要更长时间,投资吸引力排名下滑至第18位;惠州、嘉兴等城市市场活跃度相对较高,投资吸引力高于同级别其他城市。


  中指院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进入新阶段,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存量和增量并行的态势,人口、产业和交通仍然是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驱动力,尤其是人口和产业,对市场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更需要优选城市优选板块,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把握相对确定的市场机会,并不断提升产品力与服务力,契合不同地区的住房需求。核心一二线城市、长三角和珠三角优势三四线城市集聚资源能力突出,优势产业也为城市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更强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潜力较大。(记者 高伟)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业海外投资有红线 大型房企“出海”步伐将受阻

    近年来,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国务院国资委修订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管。
    2017-08-21
  •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2018年1月份,众多房企依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头。在已公布首月销售额的开发商中,多数开发商刷新了同期历史记录,销售额创下新高。
    2018-02-23
  •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进入5月之后,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建部先后约谈12个城市并重申楼市调控基调不变。
    2018-05-25
  • 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升级 北京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

    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升级 北京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

      9月13日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官网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水平的通知》,两项通知均从9月17日起施行。
    2018-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