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AI“知音会”,去南博赴“竹林七贤”之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5





  当下“AI动漫”功能迅速收获了大众的喜爱。许多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AI动漫”和“AI绘画”作品。“江苏人气宝藏”微纪录片也推出Ai动漫版,创新尝试给文物带来全新画风。一起去南京博物院,听一场穿越时空的AI“知音会”——

  荣启期披鹿皮束草带,鼓琴而歌。孔子问:“先生为何这么开心?”这位春秋隐士答,“我生而为人,活到90岁,安心等待人生的归途,哪里还有忧愁?”

  这被视为“知足者常乐”的最好注解。当荣启期“穿越”到南京,等待他的会是怎样的奇遇?循着六朝文脉,赴“竹林七贤”之约,步入南京博物院。这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位列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达到四十三万余件。

  在南博常设展厅中,褒衣博带的六朝风姿绰约而来,青瓷羊、陶牛车,勾勒出从前慢。万马齐喑之中,看似“躺平”的“竹林七贤”,开启中国文化史上第一次“人的觉醒”,对生命的意义展开思索。

  众多“镇馆之宝”中,“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此次入选“江苏人气宝藏”,被视为最能展现六朝精神文化内涵、时代艺术和都城地位的作品。

  1960年4月,在南京西善桥宫山北麓的一位南朝时期的贵族墓葬中,发掘了一组大型拼镶砖印壁画。

  南京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杨海涛研究员也变身“ai文物推荐官”,他介绍说,“当时发现的时候有一定程度的散落,我们经过修复把它复原成这个样子。这个文物大概有648块砖,有2米4长,规模非常大。经过绘画的粉本之后,刻模在窑里面烧,烧制成功之后,后面编上号,然后安装到墓穴里面,代表了当时烧砖工艺的最高的水平。”

  为何荣启期“穿越”而来?杨海涛表示,“荣启期也是一个高士,为了对称才把他放进去了。”

  当道家逍遥碰上魏晋元宇宙,八位高士就此“成团”。怡然自得的荣启期,身旁有700年后的“琴界高手”嵇康、抱阮弹奏的阮咸、啸歌的阮籍、手舞如意的王戎,还有闭目深思的向秀,“酒鬼”刘伶(灵)、饮酒的山涛,这场“知音会”好不快活。

  “它的形态非常生动,代表了当时绘画艺术的最高成就。许多研究美术史的人推测,原来的粉本可能是顾恺之或者当时非常有名的画家所画。”南京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杨海涛研究员说,“虽然后期在南京地区,包括山东也陆续发现了一些类似的竹林七贤壁画,但这件最早最完整也最精美。”

  “竹林七贤”没有竹林?“竹林七贤”是后人为纪念他们而命名,八人之间以银杏、垂柳等十棵树相隔,只在荣启期与向秀之间隔着一株阔叶竹。阮籍和王戎身边的酒器中还漂浮着小鸭子,用来标识酒量,方便添酒。砖画上的“错笔”也令人津津乐道,许是画匠不小心放反了古琴的方向。

  六朝烟水浸润南京文脉,影响深远。杨海涛总结,“画像砖跟南京的渊源颇深,它最早在南京出现,反映了当时南京作为全国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南京作为绘画中心、艺术中心、文人集中的中心的生动体现。”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