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远楼集》福州出版 陈佐洱作序称作者情怀“天高途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2





  煌煌60万言的《天远楼集》近日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文集共分诗词、散文、评论、翻译四卷,国务院港澳办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在为该书撰写的题为《天高途远的情怀》序言中写道,这本文集“展现了一位情怀家国似天高、比途远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毕生,以及他贡献于文坛教坛的丰硕成果”。

  《天远楼集》作者郑庭椿(1910-2004),笔名安甫,福建永泰人,193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继入燕大研究院,并兼任助教。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省立福州高级中学校长、福建师专及福建协和大学讲师,1953年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副教授,后转任教育系、外文系译审及研究生导师,曾赴京参加《英汉辞海》编纂并任编委。

  郑庭椿一生著述甚丰。编者吕良弼在《编后记》中称,诗词写作几乎陪伴了作者一生。在收录的116首诗词中,最早发表于1935年。郑庭椿是“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在《一二·九运动纪实》中写道:昨夜忽传旗变色,今朝掀起满城波。便门志士抗争烈,一路诸生团结多。

  值得关注的是,在文集散文卷收录的作品中,有一部分是作者在20世纪60年代投稿中新社,发表于海外华文报纸,如写于1964、1965年的《鼓山的奇景》《如诗如画的福建方广岩》《福州西郊的金山寺》均刊载于香港《大公报》。郑庭椿为中新社撰写的专稿,“多篇描写八闽大地风土人情的散文游记,很受东南亚华文报刊欢迎”。

  《天远楼集》收录了16篇译文和1部译著。曾于1960年代初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序文作者陈佐洱称,郑庭椿“通晓多国文字,译著等身,特别是对19世纪俄罗斯文学和20世纪苏联文学的研究颇广颇深,他对托尔斯泰、高尔基等作家及名著的精彩讲评,直让同学们听得忘记了下课”。

  郑庭椿居住福州仓前山一幢两层砖木结构小楼多年,俯瞰汩汩闽江,远眺三山两塔,为之取名“天远楼”。他在1968年秋作《天远楼即景》,诗中写道:清风一缕楼天远,芳草满庭园径幽。最是明月沙白夜,窗前闲厅橹声柔。编者吕良弼认为,天远楼是郑庭椿的一种精神寄托,因此文集取名《天远楼集》。

  该书序文称,郑庭椿教授的《天远楼集》,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使命的写照。(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