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昨日启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30





  昨日(3月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在成都市平乐古镇开幕。据了解,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区(市)县政府,于3月底至5月底在全市各天府古镇组织开展以“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为主题的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以此开启今年全市文化旅游活动。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出席开幕式。


  四位梅花奖得主联袂演出


  拉开旅游节帷幕


  开幕式由经典的戏曲舞蹈《百花争妍》拉开帷幕,这出戏曲曾参加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并在2019年7月亮相人民大会堂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欢迎晚会现场。水袖翩翩,化蝶为舞,展示了舞蹈婉约深沉的无穷魅力,与春天的主题不谋而合。同时,成都市金牌导游及平乐古镇、洛带古镇、五凤溪古镇的代表作了全市天府古镇及各自古镇的精彩推介。最后,陈巧茹、刘露、王超、虞佳四位成都的梅花奖得主也来到现场,为观众上演京川联唱《锦城花满》,拉开“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的帷幕,他们的风姿无疑为成都增添了一抹靓丽的春色。


  昨日,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平乐古镇文旅新业态项目M50水映汀州-众歌天府民谣客厅、M50音乐艺术公馆、创意音乐孵化器等功能区,听取了古镇在音乐演艺功能配套、搭建音乐文创发展平台、打造音乐主题乐活空间等方面介绍。平乐古镇作为成都重点打造的特色音乐小镇,目前正按照“丝绸音乐明珠·国际民谣小镇”的总体定位,从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产业项目培育等方面着力,将平乐古镇打造成为彰显成都“国际音乐之都”魅力的重要窗口。


  天府绿道串联


  整合成都古镇特色


  活动当天,除了线下的开幕仪式,线上还发布了天府古镇春赏图鉴,该图鉴集纳全市天府古镇的特色文化与秀美风光,以天府绿道为串联,配以生动形象的美文介绍,辅以新媒体线上传播,让游客、市民了解天府古镇的魅力,走进天府古镇,感受文化,休闲生活。


  全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已成为城市动线串接的重要节点,与公交网、轨道网结合在一起。它现在的作用不只是城市的天然绿肺,也是串联起以天府古镇为代表的成都文化旅游的生态线索。以绿道为脉络的城市功能体系和生活场景正逐步形成,大家可以在游览中,通过走绿道慢行系统到达景区景点及各个天府古镇的公共交通转换点,更便于快速找到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社区综合体,是旅途中“全天候”“全龄段”的天然服务纽带。


  据了解,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整合全市古镇文旅、民俗、非遗等板块特色活动,统一推出“天府古镇春赏图鉴”“天府古镇春日汉服秀典”“天府古镇赏春美食惠”和“天府古镇LIVE艺术秀”四大春季主题活动,并推出10条天府古镇特色文旅线路,为市民、游客打造出丰富多彩的最具成都味的古镇春色。


  打造古镇旅游


  新场景、新玩法


  此次古镇旅游节结合古镇春季文旅特色,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天府古镇旅游新场景、新玩法,让经历了寒冬的人们感受春的温暖,用爱传递天府古镇及天府绿道的美学内涵。


  古镇旅游节将集纳全市所有天府古镇的春季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平乐古镇印象天府·国潮新“乐”;洛带古镇2020客家文化旅游节;黄龙溪古镇国风花环艺术季;白鹿音乐小镇2020春之声白鹿春季音乐季;街子古镇2020年赏花节;元通古镇古镇韵元通情系列春季活动;2020年中国哲学小镇五凤溪·成都金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地半程马拉松赛;金堂土桥古镇第十届蓝莓文化旅游节;安仁古镇第三届非遗大师走进安仁;新场古镇牛儿灯非遗民俗巡游节等特色活动,邀请大家一起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打造最具成都特色的春天,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春季旅游新选择。活动周期持续2个月,“镇镇有亮点”,横跨清明、“五一”小长假和“5·19”中国旅游日等节点,其间游客可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古镇文化和当地民俗特色文化,引发全民乐游古镇、打卡成都春天的热潮,从而大大拉动旅游人气和旅游消费,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


  十大天府古镇特色文旅线路?等你来逛


  1安仁古镇—锦绣安仁花卉博览园—新场古镇—西岭雪山—安仁锦绣田园绿道


  2平乐古镇—临邛古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幸福崃道自行车高速—夹关周河扁林盘—天台山—天府红谷民宿


  3黄龙溪古镇—空港中央公园—海滨城景区—八角水寨


  4白鹿音乐小镇—宝山旅游景区—葛仙山绿道—丹景山牡丹景区


  5都江堰—青城山—青城湾湿地林盘—街子古镇—熊猫文创街


  6三道堰古镇—青杠树村林盘群—川菜博物馆—唐昌战旗村—安德中国川菜体验园—友爱农科村—望丛祠


  7五凤溪古镇—贺麟故居林盘—淮州新城绿道—玉皇养生谷


  8西来古镇—明月村林盘景区—成佳茶乡景区—石象湖景区—樱桃山景区(含余家碥林盘)—大溪谷旅游度假区


  9洛带古镇—博客小镇—洛带特色民宿—洛带湿地公园绿道—蔚然花海


  10元通古镇—陇海三郎旅游度假区—道明镇竹艺村—桤木河湿地绿道


  平乐古镇


  平乐古镇地处邛崃市西南部,古称“平落”,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古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四川十大古镇和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洛带古镇


  洛带古镇位于成都市东进的核心区域,距成都市区15公里、距成都东客站15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十大人气古镇。该镇历史底蕴深厚,建于三国蜀汉时期,一街七巷子格局千年未变。该镇客家文化浓郁,拥有“四大会馆”等明清客家建筑群50余万平方米、四川客家家风等展馆祠堂50余个、客家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还有伤心凉粉等客家美食20余种,是中国西部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古镇。


  新繁街道


  新繁街道位于新都区西部,与彭州市、郫都区接壤,幅员面积107.6平方公里,辖5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14万余人。新繁历史悠久,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距今2800年历史,素有“川西碧玉”之美誉,域内有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唐代古典人文园林东湖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藏寺;人文资源丰富,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香果居、著名的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西南最大的古家具博物馆——香迪红馆;产业发达,拥有家具产业园、泡菜(食品)产业园、锦绣田园精品农业园三大产业园区,是享誉省内外的“家具之都、泡菜之乡”。


  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位于双流区西南,距成都市区38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31公里,有“天府第一名镇”之美誉。古镇景区由一湖、两河、三寺、七街、九巷组成,融合了古蜀、三国、龙、码头、市井、农耕等众多文化于一身,拥有烧火龙、府河号子、打更、川剧等非遗和传统民俗文化。古镇内现有保存完好的民居76座,大院3座,有金华庵、三县衙门和古戏台3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道堰古镇


  三道堰古镇位于成都市近郊,郫都城区以北6公里,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川西古老小镇,是历史上有名的水陆码头和商贸之地。岷江支流柏条河、徐堰河纵贯全境,属都江堰自流灌溉首善区,因古人用竹篓截水做成三道相距很近的堰头导水灌田而得名。三道堰是成都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承担成都市主城区90%以上的供水。


  战旗村


  战旗村景区位于郫都区唐昌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战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景区生态优良、景点众多:有“党建馆、精彩战旗馆、战旗新型社区”等红色旅游路线,有“巴蜀农耕文明博物馆、郫县豆瓣博物馆”等文化旅游路线,有“妈妈农庄、乡村十八坊”等美食体验路线,有“战旗农场、战旗影院”等亲子旅游路线。同时,战旗村也是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


  灌县古城


  灌县,都江堰市旧县名,被誉为“山水入怀、生活道场”的灌县古城,以厚重的文化积淀、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浪漫的生活情调吸引四面八方的来客。古城中引水入城,蜿蜒回旋,置身其中,仿佛实现了历史穿越,现代的烦恼和喧嚣也同时驱散一空。夜间,古城和玉垒阁及山间亭共同亮灯,为美丽古城再添一景。


  白鹿音乐小镇


  白鹿音乐小镇位于彭州市西北部,距成都市65公里、距彭州市35公里,正处龙门山国家级地质公园白鹿林公园,均为山区,森林资源非常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0%,年均气温约21℃,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小镇。白鹿镇分为法式风情体验区、川西古镇景区、塘坝子飞来峰景区、白鹿顶景区等。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领报修院和颇具法国风情的中法桥、下书院;有建于清乾隆年间,极具川西小镇风貌的明清古街;有“5·l2”地震后依然坚挺的最牛教学楼地震遗址;有著名的飞来峰冰川漂砾地质奇观和飞来峰岩体发育形成的岩溶景观等。


  街子古镇


  “兰花之乡”街子古镇为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最佳康养休闲度假名镇,是川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距成都57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45公里。街子镇与青城山连为一体,味江河环抱古镇形成“水在街上环绕,街在水中活跃”的独特韵味。全年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9℃,暑热天较成都城区平均低3℃—5℃。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适宜居住养生。街子古街区现存以江城街为中心的6条街,古建筑6.8万平方米。


  元通古镇


  崇州市元通古镇,有着1600多年历史,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古镇距成都市区38公里,群山列屏、山水相依,物产丰富、民风淳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历史上曾为文井江上重要码头集市,商贾云聚,市井繁华,早在明代就有“良田数万亩,烟火数千家”之说,被誉为“成都后苑,岷山前庭”。镇内现存永利桥、惜字宫、罗氏公馆、黄氏公馆等多处古迹古景。


  五凤溪古镇


  五凤溪古镇位于龙泉山脉中部东麓,旁依千里沱江,始于汉,兴于唐宋,清置场镇。史书记载,这里“山极屈曲,一路尖峰拔列,瘦削逼人,遥望之若冲霄之凤,破空而出”,五凤溪古镇由此得名。五凤溪是清代移民在四川的一方乐土,“湖广填四川”的百年间,相继入川的贺氏、李氏、刘氏等客家人在五凤比比皆是。除了客家文化,作为沱江上游曾经的重要码头,五凤溪还拥有独特的码头文化和会馆文化,陕西会馆关圣宫、广东会馆南华宫、江西会馆万寿宫、湖广会馆禹王宫都是五凤辉煌历史的见证。


  土桥镇


  土桥镇位于成都市金堂县东南,民风淳朴,以“孝善传承”为核心的移民文化底蕴深厚。2016年12月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清顺治、康熙年间,移民利用“五马归槽”之地兴建土桥沟场镇,大兴土木建“南华宫、禹王宫、真武宫”等10座公馆庙宇,形成了壮观的古庙宇建筑群,同时形成“成渝”两地商贸集散大镇。镇域历史人文遗存众多,南华宫与禹王宫为川内近500座移民会馆中保存较为完善的会馆,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当地清代中期建筑形制及风格具有重要价值。


  安仁古镇


  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建成,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古建筑群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安仁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景区由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聚落、安仁老街三大板块构成。总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含展示馆)32座、文保单位16处,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小镇中尚属唯一。近年来,先后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中国历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小镇”“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称号。


  新场古镇


  新场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川首届十大古镇,是四川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新场古镇始建于东汉时期,是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拥有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明代建筑川王宫、石刻佛子岩以及20万平方米清朝川西民居建筑,是四川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西蜀水乡古镇。新场镇始建于东汉时期,兴起于明朝嘉靖年间,是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节点。


  转自:成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