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故里”举行春祭大典 海内外信众共促妈祖文化传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12日(农历三月廿三),癸卯年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大会暨春祭大典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及各界人士近万人共襄盛举。


  当日10时,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宣布活动开幕。旌鼓擂动,礼炮齐鸣,迎神曲奏响全场,妈祖信众代表着传统礼服,手持素香,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鼓乐声中,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翩翩跳起八佾舞。7条25米长的彩色巨幅绸带象征“海上丝绸之路”,涌向妈祖祭坛,寓意海洋文化与妈祖文化完美融合。


  “台湾与大陆,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脉相承。”新党主席吴成典在致辞中表示,台湾是妈祖信仰最为浓厚的地区之一,妈祖信仰早已深深根植于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中。千百年来,妈祖文化日益成为联结两岸同胞、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


  正如吴成典所言,来自台湾高雄的妈祖信众苏庆和频繁赴大陆参与妈祖信俗文化活动。他表示,随着两岸“小三通”航线复航,信众前来湄洲妈祖祖庙拜谒妈祖更加方便、快捷,相信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会持续热络。


  “希望台湾的年轻妈祖信众多过来(大陆)看看。”天下妈祖,祖在湄州。台湾信众孙福祥认为,妈祖信众赴湄州妈祖祖庙拜谒妈祖是“回家”。年轻人应多参与、观摩类似的庆典活动,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的同时,促进妈祖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妈祖是福建、浙江、广东、台湾、香港等沿海地区共同信奉的海神,由于华侨漂洋过海,将发祥于湄洲岛的妈祖信俗播衍到东南亚各国及世界各地。


  香港道教联合会副主席陈勇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有妈祖宫庙三百余座,妈祖诞辰日当天,香港妈祖信众也会举行庆典活动。妈祖文化是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需一代一代传承,目前香港年轻的妈祖信众非常多。


  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永远荣誉会长蔡上新说,东南亚是海外华人分布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妈祖信仰的密集地。在泰国,不少华侨华人和当地人都在拜谒妈祖,“妈祖文化超越了发源地的局限,被不同族群、不同地域、不同国家所认同”。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告诉记者,湄洲妈祖祖庙将积极探索传承、传播妈祖文化新方式,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贯通海内外侨胞心灵之桥,提升妈祖文化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林旭阳也在讲话中指出,莆田将携手台湾同胞,深入挖掘妈祖文化时代内涵、思想精髓,不断提升妈祖文化品牌力、向心力、凝聚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讲好妈祖故事,传播妈祖文化。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