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成交增 文化旅游热 我国文化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0





      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商品成交额迅猛增长,各大电商平台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从6月1日0时到6月18日24时,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天猫“618”启动1小时,成交量超去年10小时的数额。在消费者“买买买”热情高涨,国货消费蔚然成风的同时,一些文化产品也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今年以来,我国文化消费快速增长。从故宫日历等文创产品的火爆,到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游的流行,越来越多高品质、个性化、有创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持续涌现,折射出文化消费市场的新气象。

  文化消费快速增长

  从“618”可以管窥消费趋势。6月16日零点刚过,天猫图书首小时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550%;仅用3分钟,图书成交量就超过了去年1小时的数额;截至6月18日20时,京东全球售主站的图书成交额同比增长525%……如今,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纷纷亮相,引得人们竞相围观。到文博会了解文化产品最新潮流和创意设计新成果,成为不少市民的新时尚。

  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目前,北京世园会已分批次开发了1800多款融入中国文化和北京特色的特许商品,分为园艺产品、吉祥物文化衍生品、工艺品、徽章、文具、家居用品、服装及其饰品、邮品、纪念币、贵金属、食品、智能电子产品12大类产品,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

  “我们希望以特许商品为媒介,促进文化传承与交流,让广大消费者通过特许商品将‘世园’带回家。”北京世园局总经济师林晋文说。

  除了文化产品消费抢眼之外,文化旅游等消费也渐成时尚。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博物馆、展览馆十分受欢迎,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游相关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超200%,北京故宫、西安秦始皇陵博物馆,以及新晋网红失恋博物馆等均成消费者热门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从近年对节假日旅游市场的监测结果来看,90%以上的游客会参与各类文化活动,40%的游客会进入文博场所。

  “旅游实际上是文化体验和享受的过程,旅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说,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让文化消费变得更加火热,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体,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产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目前,包括旅游、文化等在内的服务消费已占消费总支出的“半壁江山”,凸显了消费升级加快的趋势,应该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消费体验将大幅提升

  近日,北京市民张琪来到江苏省苏州市旅游,除了在拙政园、虎丘、平江路游玩之外,她还特意去逛了逛昆曲博物馆。

  “我在苏州平江路的小巷子里听了评弹,看了昆曲表演,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张琪说,她身边有很多亲朋好友在进行文化消费时,不再只盯着价格,而是更多注重品质、创意、个性等因素。

  赵萍认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现阶段,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渐成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将更加精准地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大大提升消费体验。

  另外,专家表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会让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变得更加多元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说,在5G时代,文化消费将发生重大变革,网速的提升会使文化内容的生产者呈现多元化特征,文化生产和传播更加关注个体的文化需求,呈现个性化特征,产品供给和消费的匹配度会大大提高,文化消费体验将得到大幅提升。

  市场迎来新的利好

  不久前,广西发放了首期文化惠民卡。据介绍,广西文化惠民卡可用于购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剧场、广西音乐厅、广西儿童剧院、广西杂技剧场、广西桂戏坊、邕州剧场的演出门票并享受相应的会员折扣。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热点问题时表示,在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方面,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健全文化旅游消费信用服务体系,重点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持续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联合惩戒。

  随着各种促消费政策的出台,以及各地促进文化消费举措的实施,我国文化消费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利好。

  专家称,在电影领域,政策支持会推动优质内容供给,这对电影票房的驱动力将更加凸显;在文化旅游方面,一些地方建设文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艺术展览等功能一体化开发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将创造出更多的新体验,给文化旅游市场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内容朝着精品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文化消费市场会变得“热闹非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中国市场不仅体量巨大,而且消费市场还在不断升级。通过新一轮消费政策落地和红利释放,企业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记者 刘坤)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