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去年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3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三年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当天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说,受美国税改政策以及部分经济体加强外资项目审查的影响,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3万亿美元,较2017年减少13%,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


  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继续困在危机后的低点。这对国际社会应对贫困和气候危机等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战来说,不是个好兆头。”


  具体来看,2018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总额减少27%,降至2004年来最低。其中,美国税改导致美国跨国公司海外资本回流美国,致使去年欧洲吸引外资总量减半;而受“脱欧”影响,英国外资流入也大幅减少了36%;另外,美国FDI流入量也缩水9%至2520亿美元,但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与发达经济体FDI流入量锐减相比,去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增幅为2%。同时,发展中经济体吸引FDI占全球总额的比重升至54%,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流入增长4%,成为全球外资流入最多的地区。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FDI流入量增长近4%,达约1390亿美元,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是中国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FDI有望温和复苏,预计增长10%,约达1.5万亿美元,但仍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记者 凌馨)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份全国版外资负面清单出炉

    我国首份全国版外资负面清单出炉

    我国首份全国版负面清单终于出炉。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首次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采用负面清单的形式
    2017-06-29
  • 近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

    近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

    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外商投资有下降趋势”一事时表示,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总体稳定。
    2017-09-15
  • 我国将从四方面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

    我国将从四方面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从投资便利化、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权益保护等方面,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资环境,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06-08
  • 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纪录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FDI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FDI接受地,仅次于美国。
    2018-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